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救人需要感情更需要科学———记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副总队长刘向阳(图)

  救人需要感情更需要科学

  ———记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副总队长刘向阳
本报记者 席锋宇

  本报通讯员 覃照平 陈才胜

  2008年5月13日上午,都江堰新建小学。温家宝总理蹲在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身前,流下了热泪。此时最真切看到总理流泪的人就是刘向阳———北京军区某工兵团副团长兼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副总队长,因为他就是当时的救援人员之一。

  “请总理放心,我们一定把孩子救出来!”刘向阳向总理庄严承诺。

  两个半小时后,女孩王佳淇、男孩赵奇松被成功救出。在新建小学里,他们从废墟中救出15个幸存的孩子。


  刘向阳和他的150名队友,于震后8个小时飞抵灾区,是第一支赶到灾区的专业救援队,身穿写着“中国救援”橘色上衣的他们从死神手里一次次地夺回鲜活的生命。

  其实,在参加汶川地震救援之前,刘向阳在国内外已经参加了许多次地震救援,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他常说,奉献和牺牲精神是救援队员不顾危险实施救援的动力,可是地震救援光靠热情和蛮干是行不通的,必须依靠科学、运用科学,既要靠双手、又要靠大脑,充分发挥专业设备的作用,采取科学救援方法,才能提高救援的效率和成功率。

  “笼式”法成功救援东汽专家

  国家地震救援队进入灾区第二天就接到了一个紧急任务———解救汉旺镇东方汽轮机场被困的专家。

  刘向阳虽然有心里准备,但还是被眼前的情况“震”了一下:东汽叶片分厂内一座4层高的专家楼,中间主体部分塌成废墟,两侧的副楼呈“A”字形向内严重倾斜,连接楼房主体和副楼的楼板、横梁全都被强烈的震波拦腰扯断,呈“V”字形压在废墟的最上方。营救,像是做一道难度很大的选择题:救援需要打通道,打通道就要清除断梁;断梁一旦拿开,失去支撑的残垣势必倒下。这是刘向阳面临的最难的施救现场。

  怎么才能不伤及队员,不造成救援中幸存者死亡,成了刘向阳现在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他知道废墟里面作业的危险主要来自上方,一旦解除这个威胁,难题将迎刃而解。

  他突然想起在都江堰新建小学救援时的一幕:4个孩子获救的“法宝”———课桌。地震时,4个孩子及时躲在课桌下,课桌虽然被倒下的楼板压得有些变形,但依然坚实地撑起足够的空间,保护了四个小生命。他从这里获得灵感———能不能做一个像桌子一样的保险罩,罩在救援队员的上方?这样既能有效保护营救人员,又能防止余震引发的坍塌、崩石伤人。

  他当即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大家。听了他的设想,大家都感到可行。于是,队员分头行动起来,找来钢管、木板等材料,很快制作了一个三面封闭、一面开口的“笼屉”状救援器材。借助“笼屉”的保护,队员卢杰、魏庆锋钻进废墟开始救援。

  “余震!”安全员大喊起来。大小不一的碎石又从楼上直接砸下来,其中有几块还砸中了“笼屉”,但里面的救援人员和幸存者却安然无恙。刘向阳紧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这天,刘向阳带领救援队员在叶片分厂成功营救出包括2名“国宝”级专家在内的8名幸存者。

  “悬空寺法”救援被困101小时生还者

  在地震发生后的第101个小时,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工商所的女干部陈晏没有想到自己还能活着出来,救援中,陈晏曾要放弃自己的生命,可是刘向阳和他的队友们却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最终使她的生命之花继续绽放。

  5月13日中午,被掩埋在工商所宿舍楼里的陈晏就被发现了,相继有好几个救援队试图解救,但都没有成功。丈夫叶盛除了每天送来牛奶和水,一点办法都没有。

  队员魏庆锋是国家地震救援队的首批队员之一,一直跟随着刘向阳参加救援工作。他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况。“老营长(指刘向阳)安排我钻进废墟查看情况,我看到极度虚弱的陈晏被困在一个纵横交错的狭小空间,头部被木板和床架卡住,折起的右手胳膊被两根木桩交叉卡住。”

  面对纵横交错像鸟笼一样狭小的空间,刘向阳和队员们不敢贸然搬动任何一块建筑物体,因为即使最小的移动,都会导致无法设想的结果。因此营救进行得很缓慢。夜晚来了,由于断电,也无法发电,为了安全起见,救援行动被迫停了下来。

  “那天夜里,我彻夜难眠,两次来到工商所那座危楼的附近查看地形,想办法。”刘向阳说。

  天边刚擦亮,刘向阳就带领国家救援队的队员赶来,这已经是陈晏被埋的第四天。可是突然的余震使陈晏的脖子被木头压得更紧了,她已经说不出话来。

  “我爬进去后,陈晏向我摆了摆左手,闭上了眼睛,轻轻地说了一句:放弃吧,你们尽力了。”魏庆锋回忆说。

  此刻,刘向阳突然想到了大同的悬空寺构造,几根木柱,却支撑起几层高的建筑。他果断决定:钻进废墟救人的每名队员,都要带进去一根木棍打支撑,这样,余震来了不会马上造成塌方,它可以撑起一个生存的小空间!

  5月16日19时45分,经过28个小时的艰难努力,受困101小时22分钟的陈晏被成功救出,创造了又一个生命奇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向阳 | 刘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