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昆明八旬老人留遗言要安乐死 遭到子女强烈反对

老人的听力不好,与人交流显得有些困难。 记者杨赋摄
老人的听力不好,与人交流显得有些困难。 记者杨赋摄

  昆明84老人遗言“安乐速死” 遭子女强烈反对

  戴着老花镜,背着儿女,昆明84岁的老人刘学勤,用笔认真写下了“我的最后要求”的遗言,称“享尽人生老来福”,不愿浪费国家医疗费及拖累儿女。希望医院在自己重病入院时,对她施行“安乐速死”!

  昨天,她的儿女们才得知老人的这一想法,之后十分震惊。小女儿甚至失声痛哭,责问老人“我们哪点对你不好了!”称她是胡思乱想。

  律师认为,作为争议较大并且难以实践的新事物,目前我国尚无安乐死方面的立法,尽管老人的意愿具有极强的道德感,合情合理,但在法律上行不通。

  退休觉得“拖累社会”

  拄一根拐杖,头发白了一半,说话口齿清晰,84岁的刘学勤手里拿着信纸,上面有满页的字,醒目的标题是“我的最后要求”。这些“要求”,全是老人一个人所写,亲人们并不知情。

  这位原昆明市布新小学(后并入红旗小学)的老师,退休26年来,总结退休生活时满含歉意:“这20多年来,国家一直养着我(有退休金),我却没有一点儿贡献,是个拖累社会的人。”

  1982年退休之前,刘学勤是小学老师。从当初领100多元的退休工资,到如今每月领1780多元,她一直觉得“给国家增加了负担”。这种道德上的自省,一直伴随着她的晚年生活。

  遗言要求“安乐速死”

  “人生自古谁无死,就怕不死活受罪。临终千万别抢救,走在梦中是福分。减轻亲人苦和累,莫让他们多流泪。节省国家医疗费,诚心贡献给社会。”这首打油诗,是刘学勤遗言的开头部分,写于今年8月25日,这天,是她84岁的生日。

  对于临终“千万别抢救”的意愿,她在遗言中有这样的解释,称退休20多年,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晚辈亲人也极尽孝道,使她事事顺心。近几年,女儿女婿更是经常驾车带她出游,游览了省内外的风景名胜。但是,生老病死是人生自然规律,她害怕自己临终前住院而让儿女们心疼,也担心浪费国家的医疗费。因此,到时请求医院施行“和谐社会的革命人道医术——安乐速死!”

  文末,刘学勤还留下了身份证号码及签名。

  找律师“作证”遭拒

  细聊开来,促使老人求安乐死的原因,除了不愿拖累社会之外,还有她几年前的亲历以及带给其内心的冲击。

  4年前,她的老伴因心脏病住院,经过9个月的抢救治疗,还是离开了人世。这9个月中,亲人们日夜都在担惊受怕,身心交瘁。最终,花费了五六万元的医疗费(大部分由国家出),人还是去世了。亲历这9个月,让刘学勤开始反思:那几万元和亲人们9个月的担心,都是浪费!

  前半生从苦日子中走出来的刘学勤,想到自己不久的将来,势必要面对不可改变的死亡。但是,她再也不愿重蹈覆辙,只想安乐死——她列举了好处:不用浪费国家的钱,儿女们不必受精神的折磨,自己也少遭罪!

  由于担心儿女反对,她写好遗言之后,就去找了律师,请他们帮忙“作证”。但当对方告诉她,目前我国还没有这方面的立法无法帮她时,她又3次拄着拐杖去找公证处,欲请对方“公证”自己愿意请医院执行安乐死。

  女儿女婿强烈反对

  昨天,记者和老人一起,来到其二女儿家里。得知老人写下遗言要求安乐死时,她的女儿情绪激动,正在厨房炒菜的女婿也冲到客厅,大喊:“我们接受不了啊!”他们甚至不愿听老人多解释,以为此举源于老人认为他们不孝。之后,其女婿激动地对记者称“不欢迎你们采访。”要求老人到外面去说话。

  老人的大女儿也不理解老人的想法,称“她可能是闲得无聊,没事找事做了!”她称,儿女们的意见是,母亲现在身体这么好,就好好过日子。到时(临终),如果有什么病痛,再根据情况处理,但是反对安乐死。

  刘学勤觉得,儿女们确实十分孝顺,对她也好,几乎每顿都会给她做好吃的。但在这件事上,却不理解她的心情。

  律师 我国无相关立法

  据律师介绍,我国首例安乐死案例,缘于1986年陕西人王明成及医生,对其重病的母亲实施了安乐死(其母的主动要求),之后被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控告。长达几年的官司,一直打到最高人民法院,最终法院判决王明成和医生无罪,但此案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讨论。

  1988年,人大代表严仁英在七届全国人大会议上的议案中,也提及安乐死:“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但与其让一些绝症病人痛苦地受折磨,还不如让他们合法而安宁地结束他们的生命。”

  云南天之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泰称,安乐死是一个在法律实施中极难把握的事情,在世界上,也只有荷兰等少数几个国家立法允许。虽然,像刘学勤等一类人的呼声合情合理,但要上升到法律则是一个难题。关键在于,很难判断安乐死当事人的真实意愿,如果该项法律制定出来,可能面临漏洞,而被不良运用。

  因此,目前我国没有安乐死的相关立法。在一些国家,危重病人拒绝接受医院治疗而死去,也被看作是一种“被动安乐死”。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