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临平检察院对服刑人员犯罪作出不起诉决定

  因为检察机关的一纸不起诉决定书,在浙江省第二监狱四监区服刑的孙晓军终于过了一个踏实的国庆节。作为浙江省临平地区检察院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延伸到高墙内的首个得益者,孙晓军在感激检察机关的同时,表示要吸取教训,好好改造。


  今年6月5日下午5时,孙晓军因琐事纠纷,打了一起服刑的张长付一个耳光,造成对方耳膜穿孔。经法医鉴定,张长付的伤势构成轻伤。案发后,孙晓军与张长付达成了和解协议,张长付也对孙晓军的行为表示谅解,并书面请求司法机关免予追究孙晓军的刑事责任。随后,监狱方以故意伤害罪将此案移送临平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临平地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在阅卷、提讯时发现该案被害人张长付也存在一定的过错,同时孙晓军在改造期间一贯表现良好,服刑以来多次获得表扬,先后减刑四次。为了更好地帮助孙晓军改过自新、重新做人,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该院对这起案件高度重视。除认真审查全部案件材料外,该院还积极配合监狱管理方做好双方当事人的协调与教育工作,同时对被害人的伤势进行再次鉴定,确定被害人的伤势已有所缓解。此外,办案检察官还认真听取监狱管理机关的意见,从更有利于维护监管秩序稳定的角度来考虑对孙晓军是否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在大量工作的基础上,该院专门召开了检委会会议讨论此案并向省、市院征求意见。国庆前夕,检察机关向孙晓军宣布了不起诉的决定。

  这起案件是临平地区检察院第一起对服刑人员狱内再犯罪作出的不起诉案件,在浙江也属首例。该院副检察长曾国建告诉记者,这是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延伸到高墙内的尝试。检察机关还对孙晓军建立了跟踪调查制度,通过监狱管理机关及时了解被不起诉人今后的改造情况,并督促他改过自新。目前,孙晓军和被害人以及监狱管理机关都对这起案件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记者范跃红通讯员陈宏)

  编辑感言:

  “宽”进高墙合法意

  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延伸到高墙内,让编辑眼睛一亮。依编辑所见所闻,适用宽严相济政策的都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轻微刑事案件、初次轻微犯罪等,对服刑人员还是头一次。

  按理说,服刑人员再次犯罪,应归于“从重处理”的范围。但是有一些服刑人员实施的轻伤害犯罪是因为琐事或者过失发生的,事后当事人也达成了和解,双方的矛盾已经不存在了,从宽处理合乎法律本意,合乎社会和谐的要求。当然,鉴于服刑人员的特殊性,对他们贯彻宽严相济政策一定要慎重,要严格忠于事实和法律。临平地区检察院建立跟踪调查制度的辅助手段就很有针对性。(钟吕)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晓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