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康师傅矿物质水“太酸” 专家称有损健康(图)

康师傅矿物质水
康师傅矿物质水

  康师傅矿物质水PH值低于国家标准 专家称有害

  继遭遇“游离态”事件、“优质水源”事件后,10月6日,康师傅矿物质水又被四川一消费者质疑 “PH值不达标”,常饮还会损及身体健康。那么,宣称“多一点,生活更健康”的康师傅矿物质水是否达到了国家相关强制标准?常饮果真会损及健康吗?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消费者投诉〉〉〉

  康师傅矿物质水“太酸”

  成都消费者尹先生平时经常饮用康师傅矿物质水。

9月23日,尹先生到川大华西附二院看望一生病的朋友,并给朋友买去了一件。就在他拿出来准备给朋友喝时,邻床一位姓金的先生却提醒他说:这种水PH值偏低,呈酸性,不适合常喝,体质较弱的病人更不宜饮用。

  尹先生对此半信半疑,事后带了两瓶水先后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和成都市二医院分别进行PH值检测,两次检测均显示,其PH值仅为5.8-6.2,根本达不到《国家生活饮水标准》规定的6.5-8.5。10月6日,尹先生向记者书面反映了此事,并要求重庆顶津公司就“PH值”问题给消费者一个说法。

  10月8日,顶新国际集团公关部张若楠女士给记者发来电子邮件,邮件内容为重庆顶津公司目前使用的企业标准。该标准名称为《瓶装饮用矿物质水》(Q/CTJ 2-2007),2007年5月21日起实施,“理化指标”中对PH值的规定为5.2-7.0。

  就饮用水的PH值问题,我国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明确要求,饮用水的PH值应在6.5至8.5之间,且这一要求为强制性要求。那么,在PH值这一问题上,康师傅矿物质水的企业标准是否与国家标准有冲突呢?张若楠对此表示,该企业标准是经当地质监局备案的,是合法的;康师傅矿物质水是严格按照该企业的企业标准生产的,常饮不会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水营养专家〉〉〉

  常饮酸性水有损健康

  但据有关医学专家介绍,人体环境是个弱碱性环境,人体最重要的体液-血液在健康状态下的PH值为7.35-7.45(呈碱性),而体液酸性化则很可能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正因如此,不少专家建议要尽量避免摄入过多的酸性食物。

  而我国著名水营养专家、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复兴教授也多次指出:人喝的水,80%以上会直接进入血液中,经常摄入酸性水,会大大加重血液平衡人体酸碱度的负担,使人越喝越疲劳,体质弱化。因此,饮用水的PH值以接近人体健康血液的PH值为好。也正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把健康饮水的PH值标准定为7.0-9.0。

  权威律师〉〉〉

  康师傅矿物质水可能涉嫌违法

  但中国消费网四川频道常年法律顾问何佳林律师对此却有不同看法。他首先谈到,从两标准的实施时间来看,国家强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实施时间为2007年7月1日,而上述企业标准的实施时间为2007年5月21日,根据“后法优于前法”的原则,上述企业标准有关PH值的规定显然已经失效。

  同时,何律师谈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实际上相当于饮用水领域中的“宪法”,因此任何企业标准都只能依据它来制定,而不能与它冲突。此外,根据我国《标准化法》的相关规定,企业标准也只能高于而不能低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或行业标准。因此,他认为,重庆顶津公司自2007年7月1日起生产的矿物质水,如果PH值未达到6.5至8.5,则已涉嫌违反《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 (据中国消费者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先生 | 张若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