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杨振宁朱经武谈美论道 勉励年轻人保持好奇心

  5月5日,诺贝尔奖得主、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携夫人翁帆访问汕头大学,当晚在校大礼堂作題为《一九五七年宇称不守恒在物理界所引起的震荡》的演讲。图为杨振宁夫妇。中新社发李瑞丹 摄

  中新网10月11日电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杨振宁与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今天对谈“物理学的诱惑”,两人都认为科技快速发展,过去一百年的改变远超过人类历史所有改变,期盼年轻人保持好奇心和热情,了解兴趣所在,多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


  “中央社”消息,龙应台文化基金会今天下午邀请杨振宁与朱经武对谈,由作家龙应台和“科学人”杂志总编辑李家维主持,活动吸引满场民众聆听,多位科技界和文化界名人也到场。

  杨振宁在1957年以“宇称不守恒定律”成为华人首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及北京清华大学教授。台中县清水镇长大的朱经武,则在1987年将超导体温提升至摄氏零下一百八十三度,轰动学界,被美国媒体誉为“科学界的超级巨星”。

  杨振宁今天一开场就向大家介绍电磁感应、电磁波等物理理论背景;他表示,很多人认为物理学很难,其实只要有好奇心就不难,研究成果甚至会影响全世界。

  他表示,中国有句话说“苦读”,“苦”就是想放弃的心情,摔倒后站起来再做,就是还怀抱一丝希望,不想放弃;不过,如果真的觉得太苦,还是要考虑是否换个方向或方式。

  杨振宁指出,当年到美国念书,原本想写实验的论文,但实验室教授和同学都戏称“哪里有爆炸,一定有杨振宁”,最后他还是确认自己适合走理论路线。

  杨振宁表示,现在是科技高速发展的“大时代”,加上全球化趋势,虽然目前金融风暴议题受瞩目,但还不是世人最大挑战,再过三十年、五十年,大家遇到的问题会比今天遇到的问题还要复杂和严重,希望大家对长远的发展有所了解,多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

  相较于杨振宁的理论路线,朱经武笑说,遇见过杨振宁之后,就觉得自己适合走实验路线。朱经武表示,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讲过“没有一种满足,比你第一个人到达那个地方,来得更大”,这句话影响他很深,他就是喜欢追求“呼吸到没人呼吸过的空气”的感觉。

  朱经武说,科技在过去一百年带来的改变,超过人类历史所有的改变,他勉励年轻人要保持好奇心、热情、怀疑精神和乐观,但成功也有机运成分。

  龙应台问“美”在两人心目中的地位如何?杨振宁说,科学的美是对自然界准确的了解,例如DNA的结构是生命的奥秘,也接近宗教的美;朱经武说,科学的美是极大的奥秘,与诗句的美妙相通。

  另外,台下学生询问挫折和困境如何区别?杨振宁说,“其实你自己知道”,如果还未完全绝望,就会坚持下去;朱经武说,要有学习热情,了解自己的兴趣,拿得起也要放得下。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振宁 | 朱经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