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足球管理者堪称“山大王” 根源是经济问题

  评论:足协的罚单王皓的尿,同样简单而粗暴(组图)

  关注:新华社猛批中国足协:以暴制暴 破罐破摔

  连日来,中国足球的乱象引发媒体热烈讨论。大家除了激辩、剖析武汉队退赛这场有关各方都是输家的突发性事件外,矛头开始直指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管理者,声势不断升级。

目前,新华社已发表多篇文章抨击乱象及其根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记者署名文章:《中国足球: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个问题》(见人民网10月10日报道)。颇有意味的是,到10月11日中午时分,国内已有20多家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转载此文,标题大多改成了《人民日报:中国足球面临存亡深层体制必须解决》。

  看来,深层体制、管理者简直成了决定中国足球生死存亡的“核钥匙”。

  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武汉队此次退赛的过程:李玮锋因在中超联赛的第十八轮比赛中,因为犯规被中国足协处以停赛八场的处罚。武汉俱乐部匆忙赶赴北京,就此进行协调和沟通。然而,一篇错字连篇的处罚单还是匆忙发出,武汉队“痛苦的、慎重的、不得已的”宣布退出中超。

  相对于李玮锋的遭遇,海外留学的孙继海的命运可谓两重天。孙继海是在此前谢联与考文垂的比赛中被直接红牌罚下,根据英足总规定,直接领红牌球员将遭到至少三场停赛的处罚。考虑到当时英足总正在严打红牌,谢联主帅甚至认为孙继海可能会被追加停赛三场、总计达到六场的处罚。然而,事实的结果,却只是追加停赛一场,各方心服口服。

  中国足球和英国足球的冰火两重天,也可以从中看出端倪。中国足球的事实管理部门,已经成了事实上唯我独尊的“山大王”: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管理理念简洁明了,管理方式登峰造极。

  我们认为,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政治问题,而是经济问题。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之所以在经济领域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党和国家在思想领域的大解放。至少有几个词语让我们耳熟能详:谁投资谁受益,股权决定决策权,保护合法财产不受侵犯……

  武汉队宣布退赛,注意不是退出中国足坛,却因为中国足协的一纸罚单,导致数千万元打了水漂,有一说是数亿元。而球员作为俱乐部的资产,竟然被有的管理者叫嚣着要零转会……投资者没有权利处置自己的资产,却被一个注册为群团组织的社会机构任意剥夺,更别说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待遇,此为可笑之一。

  再看这个群团组织的章程,任何成员无权将它告上法庭,“霸王”条款堂而皇之地凌驾于法律之上。俱乐部和球员都成这个“大王”的鱼腩,剐杀任之,连个喊冤的机会都没有,越喊冤,处罚越重,此为可笑之二。

  中国足协在各项处罚宣布之后,再来召集所谓的这委员会、那委员会来投票通过。而在这会那会上,一个个俱乐部,一改原来媒体报道的要退赛、处理不公、要申诉的呼声,成为一次“团结、民主、成功”的大会。全票通过的结果,难免令人产生“强权之下,莫敢不服”的遐想。此“牌坊之举”,可列为可笑之三。

  权力垄断才会造成最大的不公,这是放之各行各业皆成立的标准。还有一句话,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当然我还是愿意相信“大王”在这一点上不会栽跟头。中国足球事实上的管理机构,将自己排除在了改革开放的大潮、社会规则和法律文本之外,频频考验当今社会良知和人们的情感底线。“听证会”、“申诉”、“答辩”更是成了中国足坛的珍稀词汇。

  这样,一个13亿人的国家,她是世界上第4大经济体,对外贸易排名全球第3,被公认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而中国足球在世界上已逼近第100位的边缘,媒体称“排名再创新底将不再是新闻”。媒体和网民,才敢大呼《中国足协处罚李玮峰谁来处罚中国足协?》、《中国足协“违反程序”为何没人管》、《中国足协邪性十足》……然而,呼声之下,又能何为?

  管理者沦为“山大王”,这是不折不扣的最大乱象。 (来源:荆楚网)

  延伸阅读:

  中国体育职业俱乐部为何不职业 没有造血机能 亏钱不是新鲜事

  足球俱乐部无百年眼光 管理者缺乏服务精神 假如多些姚明少些李玮峰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继海 | 李玮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