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艺术家周韶华推出“黄河长江大海”美术三部曲

  中新网武汉10月11日电 (艾启平符坚)湖北省艺术馆11日向媒体发布,中国著名艺术家周韶华将于10月15日在该馆推出“黄河·长江·大海——周韶华艺术三部曲”大型个画展。展览将集中展现其30年来的160余件代表作品,本次展览将于2009年2月15日结束,之后还将到北京、济南等地巡回展出。


  周韶华,1929年10月出生于山东荣成市石岛,1941年参加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1948年随华东野战军渡黄河南下。他在解放战争中曾荣立一等功,也开始在大型报刊上发表美术作品。1950年毕业于中原大学美术系,分配到湖北省文联任秘书兼美术组长,后在湖北文艺界担任多项职务。他曾获屈原文艺创作奖、文艺明星奖等多种奖项,是气势派的开宗创派者与理论建树者。他系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8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其“终身成就艺术家”称号。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周韶华把传统文化向现代转型的使命担当起来,寻找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契合点。他先后以黄河、长江、大海文化为坐标,创作出的大量作品证明了艺术家在继承与发展、传统与创新之间寻求出路的心路历程,表明了艺术家的坚定信念和目标。他曾因举办《大河寻源画展》、《六十年艺术探索展》、《梦溯仰韶画展》、《汉唐雄风巡回展》和发表《全方位观照论》、《横向移植与隔代遗传论》等为世人所注目,在艺术界享有“北吴(吴冠中)南周”之誉。

  湖北省艺术馆馆长傅中望表示,改革开放的30年成就了中国的翻天覆地,也成就了艺术家周韶华致力于中国画改革的“三大战役”。他独创的笔墨样式——即以大线条、大块面、浓色调,追求整体气势与激情为特征的周氏笔墨样式,还有一系列学术观点,即“全方位观照论”、“隔代遗传论”与“横向移植论”,已成为中国水墨新传统的一部分,深深影响着后来者。

  从20世纪70年代末期至今,他已先后在国内外举办画展60多次,出版画集十多种,出版《面向新世纪》等文集五部。但年近八旬的周韶华先生说:“横跨两个世纪的"黄河、长江、大海"艺术三部曲,几乎倾尽了我的全部心血,祖国的大山大河全都留下了我的足迹,在"三部曲"的作品中也可以看到我的脚印。所以在我心中,这次画展比以往任何一次都重要。”

  本次展览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联联合主办,湖北省艺术馆承办。这是艺术家献给改革开放30周年的厚礼,也是他奉献给观众的美术盛宴。展览开幕当天,还将举行“周韶华与中国当代艺术”专题研讨会。此外,周韶华先生将向湖北省艺术馆无偿捐赠此次展出的部分作品。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韶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