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计划明年10月发射下一代火星车(图)

下一代火星车"火星科学实验室"造价不菲。
下一代火星车"火星科学实验室"造价不菲。

下一代火星车"火星科学实验室"。
下一代火星车"火星科学实验室"。

  新快报讯 美国宇航局10日说,它计划于2009年10月发射下一代大型火星车——“火星科学实验室”探测器,不会因预算问题推迟这一项目的实施。

  同日,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为了应付火星崎岖不平的路况,新的火星车可能会载有瑞士科学家发明的球形小探测器。

  火星项目超支巨款

  到目前为止,“火星科学实验室”项目总投资已达19亿美元,早已大大超出预算。外界一直担心,“火星科学实验室”项目会因预算问题而进退两难。

  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董事会副主席埃德·魏勒10日对媒体说,美国宇航局在这个项目上已投入巨资,因此即便预算大幅超支,也不可能轻易取消,甚至不惜牺牲其他行星探测项目的预算。

  据宇航局官员介绍,错过了明年10月,“火星科学实验室”的下一个最佳发射时间要等到2011年。

  任务为探查火星生命

  按照目前的计划,“火星科学实验室”将在火星着陆,探测火星土壤和岩石,以查明火星过去或现在是否有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它将携带迄今规模最大和更先进的一套探测设备,从整体个头上说,它比正在火星上探测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大得多,足有一辆SUV汽车那么大。

  此外,“火星科学实验室”在火星表面的连续行驶能力要比现有火星车更强,可最多持续行驶20公里,并能轻松越过最高达75厘米的障碍物。美国宇航局说,“火星科学实验室”将是下一个10年中美国火星探测项目的“开篇之作”。

  球形小探测器登场

  据报道,瑞典埃米航空公司将为其提供新设计的球形探测器。为了避免珍贵的仪器由于恶劣的路况受损,这种探测器被装在一个可充气的包裹里。当火星车着陆后,将探测器释放到火星表面上后,外层包裹就会自行充气变成一个圆球。

  每个“圆球”直径约为0.3米,最远可“滚”到距离母车62英里(近100公里)的地方,自行从各个角度拍摄照片与探取土壤标本。

  目前,正在火星表面以及环火星轨道内运行的美国探测器有“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凤凰”号火星着陆探测器、“奥德赛”火星探测器和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

  1.登陆后,火星车排出探测器。

  2.探测器落地后自动充气成球形。

  球形探测器工作原理

  这种球形探测器的优势在于,其内置充气机可自行根据路况调整充气饱满度,以维护里面仪器的安全,且需要的能源极少。

  探测器上装有两个太阳能发动机,通过钟摆原理控制其前进、后退或左右移动。还有一个摄像机可伸出探测器的球形包裹外拍照。

  1.内置充气机可控制探测器充气包裹的饱满程度。

  2.探测器上装有太阳能发动机可控制其活动。

  3.外置摄像机与探测天线可拍照与探取样本。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