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奥运回眸:反兴奋剂“暗战”捍卫51金纯洁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历史最佳成绩———以51枚金牌高居金牌榜榜首。同时,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按照国际组织的规定接受了兴奋剂检查,没有出现一例阳性。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中国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
在这51枚金牌背后,是中国反兴奋剂工作者默默的奋斗。重压之下交上满意答卷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说,中国代表团没有在北京奥运会上出兴奋剂问题,他们多年的艰苦工作终于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我们一直感觉压力巨大,现在终于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虽然非常辛苦,但也十分欣慰,”他说。

  蒋志学说,北京奥运会之前,总局组织的科研队伍对中国队兴奋剂控制进行评估,得出的结论是风险很高,因为中国队本土作战,从兴奋剂控制角度讲十分艰难。与出国参赛相比,运动员本土作战没有语言障碍,周边可以影响他们的人也多,得到违禁药物相对简单。

  但作为东道主,中国决心办一届“干净”的奥运会,不但执行整个奥运会兴奋剂检查,创造公平比赛环境,更包括派出一支“干净”的队伍。蒋志学说,从中央领导到总局领导,都强调打击兴奋剂的重要,充分显示中国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与坚定态度。

  然而,具体工作中充满繁复的细节,有巨大工作量。蒋志学和他的团队人数不多,但面对的却是几千名可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根据实力对比,你有可能预测出金牌的大致走向。但究竟这几千人谁会出现兴奋剂问题永远无法预测。”他说,“我们要控制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这些细节的工作很艰辛,也永远处在压力之下。”高招频出保证中国队“纯洁”

  反兴奋剂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检查、处罚与教育缺一不可。在北京奥运会四年周期中,科教司的反兴奋剂团队殚精竭虑,放弃无数个周末与节假日,研究并落实更加有效严密的检查、更加严厉的处罚以及更加深入的教育,并使出了不少“新招”。

  蒋志学先强调教育的重要。“因为反兴奋剂工作是长期的,应以预防为主、教育为本。如果希望尽量不出兴奋剂事件,教育极为重要,”他说。

  在奥运会之前,反兴奋剂教育一直在大张旗鼓地开展着。中国棒球队的张洪波在奥运会期间曾对记者说,中国队的反兴奋剂教育真是大会、小会都说,平时队医还会给他们讲讲。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奥科委共同主办的“历史与未来———奥林匹克反兴奋剂四十年”主题展览在全国多个城市巡回展出,并在北京体育大学长期布展,成为学生与在那里训练、学习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教育基地。中国国家队运动员都参观了展览。

  但如何让反兴奋剂的意识“入脑”呢?蒋志学和他的团队想出了签承诺书与向国旗宣誓的办法。

  “我们虽然时时进行反兴奋剂教育,但总不能让运动员们有切身的感受,很难让这种意识"入脑"。所以我们用宣誓和签署承诺书的方法,让他们在庄严的仪式上,亲口保证要维护祖国荣誉,保证体育运动纯洁,这给他们很大触动,”他说。新的征程已经开始

  蒋志学办公室的电话不时响起。他说,奥运会过去了,但压力并没有就此卸下。“因为反兴奋剂永远都在进行,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我们不会因为奥运会结束而有所放松,”他说。不久前,他们刚刚开会研究明年全运会的兴奋剂控制。“因为全运会也是我们反兴奋剂的重点。”

  而眼前的工作,是在印尼举行的首届亚洲沙滩运动会,比赛10月18日开始,中国代表团已经成立,新一轮的反兴奋剂工作开始了。

  “沙滩运动会我们要派人。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一个接着一个,没有停止的时候,”蒋志学说。(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志 | 蒋志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