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健康意识从40岁开始强化

  四分之一中国人存在心血管高危风险;心血管疾病的预防“知易行难”;胡大一教授给出“中国健康手机号码”:14065430268。

  背景资料

  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了解您的风险程度”,目的在于唤起公众对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险因素的关注。


  一项围绕该主题开展的跨国健康状况调查显示,26%的中国被调查者存在较高的心血管疾病风险,而根据“中国医师心血管风险评估”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40岁以上男性心血管医生10年冠心病风险比普通人群更高。但普通人群对心血管疾病的防范意识仍明显落后于医生群体,表现为阿司匹林使用率远远低于心血管医生。

  “中国医师心血管风险评估”调查结果显示,健康男性心内科医师的平均10年冠心病危险为4%,健康女性心内科医师则为2%,其中40岁以上男性医师和年轻女性医师相对风险远高于同龄普通人群。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胡大一教授指出,该调查结果说明,中国男性医生的心血管风险水平不容乐观,心血管疾病的预防“知易行难”。而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正是要提醒大家,要想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疾病,首先要对自己的风险做到心中有数。

  胡大一教授还介绍说,10个心肌梗死,有9个可被预测;6个心肌梗死,5个是可被预防的。然而可悲的是,心脏病及脑卒中依然是全球首要的致死原因,每年有大约1750万人死于各类心血管疾病。在血管事件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方面,有大量循证医学证据证明阿司匹林具有确切的疗效和极高的性价比,是公认的心脑血管事件防治的基石;加之价格低廉,非常适合大规模应用进行心脑血管事件的预防,各国的医生对此也高度认同。

  本次调查显示,具有多个危险因素的中国心血管医生自身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的使用率为30.3%,远远高于普通人群,但与美国普通人群50%的使用率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胡大一教授认为,人们对于阿司匹林治疗对心脑血管事件的预防依然缺乏科学的认识,使得这些有效的方法在临床上的使用情况不容乐观,

  健康从“心”做起,健康从医生做起,健康从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做起,从40岁开始强化。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胡大一教授: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心血管疾病和慢性疾病的源头,必须从源头治理,从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治理,及早抓预防,从青少年开始,40岁强化。

  目前我们国家许多地市级的领导是40多岁的人,著名企业家很多是40多岁的人,文化名人都是40多岁独当一面,谁来关心他们的健康。事业非常成功的时候没有健康意识,等到得了心肌梗死就晚了,这是严重的人才战略问题,我们应该传播这样的理念:健康从心做起,健康从医生做起,健康从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做起,从40岁开始强化。

  中国健康手机号码,14065430268,成年人经常检测自己的指标,做到心中有数,自己的身体就不会出大问题。

  胡大一教授:中国“健康手机号码”是14065430268,即收缩压控制在140毫米汞柱以下,空腹血糖量应控制在6毫摩尔每升以下,543是血脂、总胆固醇,一般的人降到5毫摩尔每升以下,有糖尿病或冠心病,降到4毫摩尔每升以下,又有冠心病又有糖尿病降到3毫摩尔每升以下,吸烟是0,268是腰围,男的2尺8寸以下,女的2尺6寸以下。成年人经常检测自己的指标,看看自己是否“达标”,以确保自己的身体不会出大问题。

  假如我国有1亿人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的话,每年能够给国家节省100亿的卫生费用。

  解放军总医院李小鹰教授:阿司匹林是经济效益学非常好的药物之一,阿司匹林比相类似的心血管药物都便宜,最便宜的制剂大概只有几分钱一天。

  德国和中国合作进行了一个中国的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的研究,即在冠心病的风险大于1.5%的非常低危的健康人群进行了调查,10年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结果是10年每一个人可以省929元人民币,每一个人每年可以节省90多元钱,如果保守一点,我们国家有2亿高血压患者,血脂紊乱的也有2亿,还有糖尿病患者3000万人,还有6000人体重超重的,还有3.5亿的烟民,像这样一个庞大的人群,假如我国仅仅有1亿人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的话,每年能够给国家节省100亿的卫生费用。

  因此,我国第一次就一个单一的用药达成了专家共识,即阿司匹林是心脑血管事件防治的基石。它的最佳剂量是长期服用75-150毫克每天,长期预防性可用100毫克,对于血栓急性期要150毫克甚至更高一些。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最好是精确肠溶片。

  李小鹰教授:阿司匹林使用的人群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以及高风险的人群。关于阿司匹林的剂型应特别强调精确肠溶,普通的阿司匹林在胃和十二指肠会崩解,肠溶片是在小肠逐渐地释放,它不会引起明显的胃肠道副作用,特别是长期应用。

  看一看自己的10年冠心病风险是多少,如果冠心病风险10年达到6%,专家主张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

  李小鹰教授: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吸烟、心脑血管早发家族史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早发家族史的概念是父母,男的在55岁以前,女的在65岁以前就发生了心脑血管明确的疾病,比如脑卒中和心肌梗死。

  看一看自己的10年冠心病风险是多少,如果男性在40岁以上有两个危险因素,50岁以上有一个危险因素,10年冠心病风险是6%。女性50岁以上要有两条危险因素,60岁以上有一条,10年冠心病风险就达到6%,如果冠心病风险10年在6%,就主张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大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