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工人志愿者文明服务队:长治街头“不走的雷锋”

  山西长治的市民已经熟悉了这样的风景:每个星期四,都会有一支队伍戴着袖标、打着红旗,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大张旗鼓”地拾捡烟头、擦洗电话亭、清除小广告……

  他们的旗帜上写着“工人志愿者文明服务队”。


  在长治市总工会组织下,7年来工人志愿者队伍共出动万余人次,他们足迹几乎踏遍了这座城市的每一条街道,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的行动,为长治的文明城市建设增添了一抹亮色。他们的做法,先是被中央文明委编入《文明建设创新一百例》,不久前,在长治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检查验收中,又为厚厚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添上了一项加分点。

  早在2001年,长治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政府创造环境、人民创造财富”的施政口号。承担着组织职工群众创造财富使命的长治市总工会,经过研究后进一步提出,工人不仅要做财富的创造者,也要做环境的建设者。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他们先是成立了“工人环境监督岗”,不久演变成了“工人文明志愿服务队”。

  2002年4月4日,首批300名工人志愿者在长治市“文明市民碑”前宣誓出征,从那天开始,他们的活动一直坚持到今天。

  “工人文明志愿服务队”由市总工会统一组织,每周安排一个基层工会派出服务队,服务一条街区,每队不少于30人,佩戴由市总工会统一印制的袖标和队旗上街开展活动。活动的内容包括劝阻丢弃杂物等不文明行为,清洗公用电话亭、候车椅、电线杆等设施,捡拾烟头、纸屑、果皮等杂物。

  记者打开他们厚厚的活动纪录册发现,除“非典”期间两个月外,此项活动从未间断。据统计,7年来,各级工会共出动服务队300多个,1万余人次,捡拾垃圾近2万袋,擦洗公用设施6000多件,清除小广告3000多处,并提出整治市容环境建议3000余条。

  每逢节假日,长治市总工会为让基层工会干部安心度假,就不安排基层工会干部参加劳动,而是由市总工会干部上街服务。他们的做法不仅感动了市民群众,而且直接影响了全市的文明风气。市总工会主席张书庆向记者介绍,市民们这样评价总工会干部:“别人度假去旅游,你们上街捡烟头”。

  几年来,工人志愿者队伍还被长治市民授予一个民间称号———“长治街头不走的雷锋”。在他们的影响下,由中学生组成的“洗刷刷公益会”等公益组织相继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各类志愿者大约有5万多人。

  在他们的影响下,长治的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一位刚参加志愿者活动归来的工会干部这样描述他的亲身感受:“前几年刚上街那会儿,走上100米就可以捡1小袋烟头,现在,走上两里地也捡不到几个。”

  “工人志愿者”而今已成为长治文明使者的象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