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干部迎来震后首个双休 官方回应董玉飞自杀

  10月11日,又是一个星期六。北川县委农办干部曾国和迎来了“5·12”震后第一个真正的“双休日”。让他喜出望外的是,与此同时,还迎来了震后5个月与同为北川干部的妻子的第二次相聚。

  文/本报特派绵阳记者毕征

  10月10日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曾国和在办公室里收到了一份由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办、县政府办发出的红头文件——《关于调整作息时间的通知》。
文件不长,才寥寥一百来字。

  这意味着,北川的干部们当天就可以比以往提前半个小时下班,周六、周日连续两天都可以不用加班,而且在周一的早上还可以多睡一个小时。至于这个《通知》在什么背景下突然出台,干部们心照不宣。

  北川的干部在震后担负的救灾和重建工作用“日夜鏖战”来形容并不为过。直到震后一个月,北川出台规定:干部上班时间为8:00~12:00,下午2:00~6:00,原则上每周可以休息一天。然而,在现实中,一周休一天落实起来都有难度。

  双休日有助干部家庭团聚

  曾国和震后的第一个双休日就派上了大用场——跟久别重逢的妻子一起进城逛绵阳。曾属于县委的干部,在北川县委位于安县安昌镇的临时驻地上班,而他的妻子是北川县小坝乡的一位乡镇干部。虽然小坝离安昌镇只有100多公里的距离,可由于道路在地震中尽毁,汽车须绕道汶川等地,这样路程就成了600公里,交通实在太困难。

  “8月我享受了一回强制轮休的福利,借此机会去小坝看了次老婆,去的路上就花去16个小时。所以平日根本没机会见面,即便每周休一天也不够路上跑的”。

  说来也巧,曾的妻子刚巧这天因工作需要来县里开会,就赶上了“双休”。她先是坐吉普车走了一段山路,然后改走水路,上岸后又换乘摩的,这才赶到县里。曾国和掩盖不住他的欣喜:“以后有双休日了,一家人团聚就不会那么难了”——他的女儿也在北川某乡任职,以往见面的机会同样甚微。

  有假休了工作却放不下

  北川县的大多数干部和曾国和一样,都不无欣喜地“享用”了这个久违的双休日。但,也有例外。“听是听说了这回事,但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这个文件,我们镇里好像也没有收到文件。”这个星期六又忙活了一天的北川县擂鼓镇副镇长唐继尧昨晚向本报记者表示。

  “即使制度上可以双休了,工作也放不下的”,唐继尧告诉记者,“9·24”特大暴雨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又增加了许多灾民,“灾民一天没有安置好,镇里的干部就一天不敢休息”。

  此外,有消息传出,北川县还作出了一个基层翘首企盼的决定:将补充干部、改善干部待遇,在规范基础上,对干部发放津/补贴(即“阳光工资”)。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北川干部目前的工资标准多在1000多元,尽管长期加班但没有加班费。据当地干部称:“落实了津贴制度的兄弟县市的干部收入可翻一番。”

  北川官方对董玉飞自杀事件首作说明

  抑郁症令他悲观厌世

  在《关于调整作息时间的通知》下发的同日,北川县官方对原县委农办主任董玉飞自杀事件的情况说明也首次进入公众的视线。《说明》详细分析了董的死亡原因,称“董玉飞的死是个偶然事件,他的死亡与以下原因有关”:

  一是地震中因爱子遇难而遭受沉重打击。“5·12”地震发生时,董玉飞在曲山小学读六年级的儿子董壮(12岁)不幸遇难,这对他打击非常大,据平时与他经常在一起的同事讲,在地震之后,他经常谈到儿子,总觉得对不起儿子,不愿承认儿子遇难这个事实,为此常常是泪流满面,失声痛哭。据他生前给同事说,一是他在地震发生后因组织人员开展救援,没时间去救自己的儿子,两天后才去把他儿子的遗体找到,因此内心很愧疚。二是他听曲山小学生还的学生说在地震发生时,他的儿子已经跑出来了,可又冲进去救其他学生时遇难了,他和儿子的感情特别的深,他心里很痛苦。三是他的弟弟董卓锴的爱人和小孩也在地震中遇难。因此地震之后长时间始终处于痛失爱子和痛失亲人的阴影里,不能自拔,这是导致他死亡的主要原因。

  二是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大。北川在短短的5个月时间遭受了地震及洪灾两次蹂躏,抗震和抗洪以及灾后重建的工作任务非常重,各单位和个人都承担着繁重的任务。同时在地震中造成北川466名干部遇难,占全县震前干部总数的23%,还有两百多名干部受伤,干部减少工作量肯定增大,因此北川的干部,工作压力也很大。董玉飞生前系县委农办主任,是涉农部门的归口单位,各项工作很繁杂,各项任务也很多,他自己曾说身心感到非常疲惫。

  三是患有严重心理疾病。据董玉飞的家属讲,董玉飞生前患有抑郁症,在地震之后,他曾到医院检查过身体,还患有其他疾病。这是他悲观厌世的一个重要原因。

  《说明》最后指出,“从唐山、伊朗大地震等无数地震中,世界心理学界总结出一个规律:"地震发生后,受灾幸存者焦虑之后是抑郁,严重抑郁的结果是漠视生命,半年之后,将是灾区自杀行为高发时间……",灾后重建是一个复杂工程,灾后心理干预是一个漫长过程”。

  文中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县委政府将本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怀和关爱,采取多种措施,从心理上给予长期辅导。目前,对基层干部进行长期心理干预的方案正在完善之中。董玉飞事件是一个偶然事件,但也引起我们更深的思考,我们相信,北川的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都是坚强的,通过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北川基层干部将以一个崭新的面貌面对生活,面对工作,面对社会”。

  关于调整作息时间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为了保护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经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从2008年10月10日开始,实行正常双休日和新的作息时间(即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30为正常上班时间)。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办公室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