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阎崇年鞠躬谢读者 否认“文字狱有利社会稳定”

■清史学家阎崇年如约出现在地坛书市的“名家大讲堂”上
■清史学家阎崇年如约出现在地坛书市的“名家大讲堂”上

  阎崇年深深鞠躬谢读者

  “演讲”变“对话”———

  并未受“掌掴事件”的影响,昨天下午,清史学家阎崇年如约出现在地坛书市的“名家大讲堂”上。不过,为了更好地与读者进行交流,他临时决定把更多的“话语权”交给读者,将原定的“一言堂”演讲改为与读者对话,为读者答疑。

  距离原定的“开课”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记者看到,设在方泽坛主会场的名家大讲堂八成以上的座位就已被人“占领”。等到身着西服的阎崇年以众人熟悉的“百家讲坛”上的形象出现,精神矍铄地穿过人群,走向讲台时,讲堂四周已经站满了读者。

老先生似乎被发自内心的热烈的掌声所感染,一上台未曾开口,就先接连向台下深深鞠了三个九十度的躬,称自己要向“在座的,在站的读者,以及全国,全世界支持我的读者,致以深切的感谢。”

  他说,大多数情况下,他与读者见面时,都是他说,大家听。而此次,他跟大会的主办方商量,要“改变一下”。于是,原定的“清史漫谈”主题演讲改为了与读者对话,以建立一个关于清代历史文化的互动平台。他还就主持人介绍他“七十多岁高龄,身体不好”的说辞,诙谐地称自己“年事不高,才37‘公岁’(模仿‘公斤’的说法),身体也还可以,站着讲话连续四个小时大概还可以。”

  ■对于清朝历史的评价不能简单化

  对话过程,读者提问非常踊跃。读者的提问大多集中于平时看书或电视时产生的一些有关清史的疑问。而研究清史已经五十多年的阎崇年显然对于“清朝那些事儿”已经烂熟于心。记者发现,在与读者互动的整个过程中,他引经据典,甚至对于年代、时间、地点以及所讲内容在哪本书哪一页有详细论述,都是脱口而出,几乎没有停顿。

  对于清朝历史的看法,一直是阎崇年引人诟病的原因,不少人批评他美化清朝。阎崇年认为,清朝有它的功劳,也有它的问题,包括民族的压迫、不平等等弊病。“对于中国近代史,西方很多学者的看法是始于明万历年,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近百年来处于落后和被动挨打的局面,这里面有着多种原因,非常复杂,不能简单化。”

  他说,有人认为,他对于清朝的皇帝都是一片赞誉之声,其实没有。“比如对于道光皇帝,我曾在讲座中说过,‘鸦片战争导致中国割地赔款,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应当把道光皇帝的名字订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这是我对道光皇帝的最严厉的批评。在我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历史学家这样说过。”

  ■否认“文字狱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在回答问题时,针对“掌掴事件”后网上流传的一些猜疑,阎崇年也进行了澄清。由于阎崇年多年来“替满族说话,鼓吹满清”,网上流传着他是满族人的说法,甚至还有人进行了各种“考证”。“前几天有记者采访时还问我,你是满族人吗?我说我是汉族人,拿出身份证给他看,还给他复印了一份带走。”阎崇年无奈地说。他认为,“清朝的历史发展史其实是中国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千万不要看成只是满族人努力的结果。”

  有读者问到他对于清朝文字狱的看法。阎崇年激动地说:“我是个知识分子,文字狱陷害知识分子,你说我个人能是什么态度?”他说,网上编了个“阎崇年语录”,原来他并不知道,后来,有一个网友下载了给他看。“没有一条是我说的,全是伪造杜撰的。其中有一条,有关文字狱,‘语录’上竟然说,‘阎崇年说:文字狱有利于社会的稳定。’阎崇年认为编造者太荒唐。好在前两天,有一位有心的读者把‘语录’和他的书一一对照,结果‘语录’不攻自破。“我在《康熙大帝》里论述过文字狱的后果,文字狱影响深远,远到什么时候,你们自己可以想想吧。”阎崇年说。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崇年 | 道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