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盛开在南国乡村的“小百花”

  新华网新华社南宁10月11日专电 题:盛开在南国乡村的“小百花”

  新华社记者王军伟

  近年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长乐镇一带,活跃着一支深受当地农民欢迎的民间文艺团体——“小百花”歌舞团。

  歌舞团的成员是清一色的农民,每当附近的村民有庆寿的、办喜事的,他们便成了最忙的人。
跳舞、舞龙、舞狮、小品、歌曲样样拿手,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常常引起围观群众的阵阵掌声。

  台下农家人 台上“舞蹈家”

  站在记者面前的彭焕奎,是一位平凡的农家妇女,衣着朴素,皮肤因长期的户外劳作而显微黑,眼神中流露出初见陌生人的羞涩。

  “她在舞台上可是一把好手,团里数她舞跳得好。”“小百花”歌舞团团长余育军介绍。

  “两个孩子都大了,农闲时节和大家一起出去跳跳舞,其实就图个心情愉快,别人都说我比过去年轻了。”彭焕奎笑着说。

  余育军介绍,歌舞团有50多人,其中有6对夫妻演员,最大的60岁,最小的30岁,平均年龄40多岁。他们是清一色的农民,农忙时下田干活,农闲就排练歌舞。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非正规军”,却在当地“打”出了名堂。当地村民每逢升学、结婚、生日、满月、乔迁新居等庆典活动,多请“小百花”歌舞团助兴。农闲时节,歌舞团每月要接10场到12场的演出,许多演出有近千人观看。

  自编自演农家乐

  一个业余文艺团体,一支文化层次不高的文艺队伍,如何能够在南国的乡村受到如此青睐?

  “他们的节目多是自导自演,形式多种多样,有舞蹈、相声、小品等,内容贴近农民生活。比如《赌博悲歌》教育人远离"黄、赌、毒",《争家婆》告诫人尊老爱幼,深受农民欢迎。一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改革开放的节目,通过他们表现出来,群众也喜闻乐见。”北流市文化馆馆长范向健说。

  台上一刻钟,台下十年功,这些业余演员将自己的空闲时光都用到了排练上。“歌舞团成立之前,我们都不怎么会,可是大家虚心学习,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向教练请教,有时偷偷练好多遍。”歌舞团演员彭千汉说。

  演员是土生土长的农民,讲述的是农民身边发生的故事,“小百花”歌舞团的节目契合了当地农民的喜好。几年来,“小百花”歌舞团不仅在周围乡镇创出了名气,还走出了乡寨。2006年,“小百花”歌舞团参加“北流市第三届文艺比赛选拔赛(村屯类)”荣获第一名,2007年、2008年两次代表北流市参加“"玉贵文明走廊"农民文化艺术节”。

  股份制让“小百花”越开越艳

  “小百花”歌舞团不仅有一流的音响和服装,还是北流市第一个搞股份制的乡村文艺队。

  “小百花”歌舞团所在的迴坡村是一个革命老区村,人口为1200余人,当地人喜欢唱牛娘剧、采茶戏。2003年,余育军等人在迴坡村秧歌队的基础之上组建了“小百花”歌舞团。然而,歌舞团不比秧歌队,服装、灯光、道具、音响等样样都需要钱,摆在余育军等人面前的首先是经费问题。

  “我当时想,经费上不可能靠政府,不如实行股份制,团员每个人都要入股,100元1股,每人入股最多不能超过20股,最少不能少于1股。没想到,第一次就筹集了3万多元。就这样,"小百花"歌舞团发展起来了。”余育军说。

  2005年,“小百花”歌舞团商业演出100多场,每场演出费400元左右,其中大年初一就挣了5000多元,初二挣了4000多元,入股的资金很快还清了。2005年底,“小白花”歌舞团开始盈利。

  为了提高艺术质量,“小百花”歌舞团还专门请了艺术指导,团里从全年总收入中拿出10%激励编导创作新节目,10%用作公益金,10%用作车费,剩下的20%用作股份分红。

  “我们团有几十个人,其实每次演出也分不了多少钱,最主要的是农闲时节活跃一下生活,跳跳舞、唱唱歌,去打扑克、赌博的人少了,同时还能锻炼身体。”彭焕奎说。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焕奎 | 余育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