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失业难免就业暗淡 金融海啸冲击华尔街人(图)

  10月10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右)和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交谈。西方七国集团当日在华盛顿公布一项行动计划,旨在稳定全球金融形势,恢复市场信心,支持经济增长。新华社/路透

  眼下的华尔街金融海啸来势迅猛,有人甚至称其为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一位在华尔街已有近20年交易生涯的华人告诉本报记者,从华尔街百年历史来看,目前的形势非常严峻,类似于1929年华尔街金融公司大量破产的情形。


  这位华尔街人士介绍说,有这样一个经典场面曾被各大媒体广为报道: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前夜,全公司灯火通明,员工通宵翻箱倒柜清理物品,甚至复制客户联络资料,为下一波求职做准备。有些经理和交易员还在忙碌加班,清算破产,准备繁杂的账目清单。据悉,雷曼兄弟全球雇员2.5万人,纽约雇员1.3万人,现在随着英国巴克莱银行收购雷曼兄弟部分业务后,有1万名员工将重新被聘用。但是,一批华尔街人员失业在所难免。

  一般人以为,受到金融风暴影响的是那些就职于宣布破产、受到吞并的金融机构的华尔街人士,其实不尽然。美国银行似乎是收购美林公司的“胜利者”,可是,当记者日前采访美国银行利率部负责销售业务的副总裁佳可琳女士时,她说,自己在前一天晚上刚刚被公司裁掉。

  这位来自于新加坡、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MBA的高材生深有感触地说,这场金融风暴十分可怕。以往业内人士除了拿自己的工资外,均希望年底拿到丰盛的“花红”或“分红”,可是现在看来,这种奢望已经一去不复返,华尔街暴利的风光时代不再。佳可琳说,由于金融动荡,客户们都不轻易做交易,银行也小心翼翼,不敢轻易相信客户,没有交易,客户与银行双方都赚不到钱。华尔街有人在考虑离开纽约,到其他地方谋求发展,大多数人则是走一步看一步,难有较长远的打算,只是希望明年的情况不要继续恶化下去。

  原在雷曼兄弟公司工作多年的杰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幸亏自己2007年8月提前离开了雷曼公司。他说,自己原来在雷曼公司的一些中高层同事损失惨重,一方面,以前华尔街中高层的收入很高,但他们收入的70%—80%是股票奖励,而不是现金,现在由于这些公司深陷金融危机,其股票大跌,对很多人来说是一场灾难;另一方面,这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中高层往往有可能成为裁员的重点对象。

  杰克分析说,估计华尔街大规模的裁员潮将在12月份后会出现。这是因为,从法律上来讲,根据美国破产法,所有雷曼公司的员工都要被裁掉,但在实际运作上,收购雷曼的公司与雷曼签署了一份为期3个月的临时合同,用这段时间进行必要的整合,为雷曼员工提供临时岗位,为他们发薪水的截止时间为今年12月31日。

  美林公司负责全球相关债券类产品的执行董事主任斯蒂文·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场金融风暴打破了大学毕业生们的华尔街梦。他说,以前,在美林实习的高材生一般都会实现自己的“华尔街梦”,可是今年在美林实习的学生,至今听不到美林要他们签约的声音。

  据介绍,几年前,美国股市牛气冲天,不少名牌大学毕业生纷纷决定冲入华尔街。然而,2008年的金融风暴却改变了这一状况。金融危机重创了本就疲软的美国就业市场,今年金融界已削减了10万个职位,据估计,雷曼兄弟和美林将会在这个数字基础上再减5万。金融危机同样波及全美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尤其是一些著名高校。麻省理工学院每年有近1/3的毕业生进入华尔街工作,但现在这个比例足足缩水一半。高盛、花旗等金融巨头甚至取消了校园招聘计划。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教授施荣恩说,经过这场金融风暴,美国学生将重新慎重审视对金融专业的选择。对中国留学生来讲,由于将来要回中国发展,问题不是太大,因为中国的金融业将来仍需要大的发展。(本报纽约电/驻联合国记者席来旺)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