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津派书法第二代(组图)

  “津派书法”第二代生长于清末至民国初年,活跃于20世纪30至50年代,在承继前辈书风的基础上,适应救亡图存与争取国家独立的艰难形势,自觉强化了书法的时代精神、民族风骨、学术品位和个性特征,涌现出一批学识渊博、才华卓异的书法大家,为弘扬中华书法艺术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津派书法”第二代十分注重品德与学识的修炼,在民族灾难深重的岁月,他们捍卫中华文脉,坚持国学研究,用各种方式普及书法教育。王襄、陈邦怀等书法家在研究金文、甲骨文字的同时,冲破千百年来碑帖之学局限和传统书体束缚,首批将甲骨文字引入书法创作,成为一新天下耳目的甲骨金篆。
旷世奇才李叔同博才多能,不仅在古文、诗词、绘画、音乐、戏剧、金石、书法、教育、编辑、图案、设计诸领域成就卓著,而且是重兴南山律宗佛教高僧。他用50年练就的“弘体”书法,令人叹为观止。执教津沽大学、南开大学的吴玉如精擅国学典籍,擅长诗词歌赋,通京韵,晓佛理,尤以“吴体书法”蜚声中外。他与一度居津供职的沈尹默并称“北吴南沈”,同誉为现代书坛大师。活跃于三四十年代津门书坛的宁斧成,融会诸体隶书,以笔断意连的绘画眼光作书,别出心裁地开创了宁氏断隶。

  这一时期寓居津城的李大钊、叶恭绰、余绍宋、郑孝胥、罗振玉、张伯驹、沈尹默等名人名家皆对津派书法产生影响或补充,从而丰富并促进了津派书法的发展。

  应该指出,“津派书法”第二代生前多不以书法家自许,他们主要精力致力于文化教育或学术研究方面,书法不过是其怡悦情志、修身养气的艺术方式,是其精神生活的一项内容或礼尚往来的一种习惯。书写内容多系抒写情志、感悟人生、赠答亲友、庆节贺寿等。书风敦厚雄劲,洒脱自如,韵度宜人,自辟蹊径。代表性人物有李叔同、王襄、吴玉如、张寿、李学曾、袁克文、陈邦怀、宁斧成、王雪民等。

  王振德

  行书吴玉如

  行草陈邦怀

  篆书 王襄

  隶书宁斧成

  行书李学曾

  行书袁克文

  篆书张君寿

  行书弘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尹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