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评论

胡总书记的“山外有山”勉励值得一提(图)

  9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安徽农村考察。这是胡锦涛在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村民关友江家院子里同村民们亲切交谈,共商农村改革发展大计。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多次前往农村考察,一会儿到河南的,一会儿到安徽的小岗村。

  就是金秋时节,正当中原大地上硕果累累、丰收在望的时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于9月8日至10日来到河南省考察工作。
总书记先后到焦作、郑州等地,深入田间地头、农科院所、龙头企业和农户家中,询民情、听民意,同基层干部群众共商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大计。

  不过在总书记考察中,有个细节让我记住了总书记的这次考察活动,就是胡锦涛来到14年前到过的焦作市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这里是总书记一直牵挂于心的,它是个回族聚居村,全村主要从事皮毛加工业,是远近闻名的“毛皮之都”。1994年5月,胡锦涛曾经到这个村考察过。但总书记看到14年后的桑坡村马路变宽了,房子变高了,村民富裕了时,说了一句话,很有启发意义,“希望大家不要满足,还要继续努力。山外有山!大家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使所有桑坡村民都过上富裕的日子!”

  “山外有山”,就是说要看到不足,寻找差距。当然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三十年,让农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我们还有差距,离我们的理想目标还有距离,那么只有不断发展,不断开拓创新,才能有更好的生活,更好的前景。

  现在的社会是不断发展的,我们也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我们的发展,不能用静止的眼光。用发展的眼光,我们就会继续发展,攀登高峰。如果用静止不变的眼光看待发展,那么就会看我们自己的什么都是好的,就容易原地踏步,止步不前,这样就会坐失良机,延误发展。这样的教训也是深刻的。

  “山外有山”。你的长板长,别人的长板可能比你的还长。或许一个地方的优势不是唯一的,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差异化的、无法被别人模仿和赶超的核心优势。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就要时刻不忘“山外有山”。如果我们只看到自己的发展,看不到别人的发展,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乐于抱着老黄历看问题,就会成为井底之蛙,甚而至于葬送改革开放的成果。

  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胡锦涛提出了“山外有山”的观点,让人耳目一新,更值得一提。胡总书记“山外有山”的勉励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我们要站高看远,看到自己在发展时,别人也在发展,那么就会只争朝夕,超越自我,超越别人,改革开放的成果就会越来越丰富。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