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观察:欧元区峰会能否为金融危机开出良方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11日电 经济观察:欧元区峰会能否为金融危机开出良方

  新华社记者尚军

  面对不断升级的金融危机,欧元区15国领导人12日将在法国巴黎举行有史以来的首次峰会。外界最期待的莫过于此次峰会能改变当前欧洲一盘散沙的局面,为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开出一剂良方。


  欧元区首次“单干”

  最近一段时间,发端于美国的金融风暴在欧洲愈刮愈猛,虽经各国政府奋力救市和欧洲央行大规模注资,风暴强度却是有增无减。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欧洲股市过去一周在剧烈震荡中大幅下挫,经历了“黑色一周”,即便是全球多国央行的联合降息行动都未能起到托市作用,而欧元对美元汇率也急剧下行,这些都反映出市场对于欧洲能否顺利挺过危机心存担忧。

  外界的担忧很大一部分缘于欧洲国家“单打独斗”的现状。迄今,无论是欧盟,还是更小范围的欧元区,其成员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基本上都是各自为战,缺少联合甚至是协调。

  从上周末在巴黎召开的法、德、英、意四国首脑会议到随后举行的欧盟财政部长会议以及欧盟多国领导人之间的穿梭式访问,过去一周频繁的外交努力也仅限于喊出加强协调的口号,未能促成欧洲联合救市。

  通常,欧元区国家会通过每月的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协调经济和财政政策,召开峰会则被认为是破坏欧盟团结的做法,因此从未有过。这次欧元区领导人可谓是打破了多年的禁忌,首次举行会晤,而且距离即将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仅3天,足见形势之紧迫。

  法德提前协调立场

  作为此次会议的东道主,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欧元区和欧洲中央银行拟定一份应对金融危机的“联合”行动计划,但声明没有透露计划的内容,萨科齐本人对此也讳莫如深。

  11日,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前举行了会晤,其用意无疑是协调这两个欧元区大国的立场,为第二天的欧元区峰会作准备。

  萨科齐在会后与默克尔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两人准备了一些“决定”,打算提交给其他欧元区成员讨论,但他却卖了个关子,拒绝透露细节。

  萨科齐说,欧元区国家眼下正在商讨联合应对之策,着眼于首先在欧元区内部加强协调,之后再拓展到整个欧盟。

  然而,两人均再次否认会效仿美国推出“欧盟救市基金”的可能性。

  在上周末的四国峰会上,法国曾有意推动欧盟效仿美国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由各成员国出资组建一个“欧盟救市基金”,但由于遭到德国的坚决反对而不了了之。

  英版救市方案受青睐

  虽然拒绝了美版救市方案,但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说,欧元区领导人这次会讨论集体效仿英国救市方案的可能性。

  英国政府8日紧急公布了一揽子银行救助计划,决定向英国各大商业银行提供高达500亿英镑的资金。与美版救市方案不同的是,英版救市方案将主要通过政府取得优先股的形式为银行直接注资,而非像美国那样去购买银行的不良资产。

  此外,英版救市方案还为银行间的同业拆借提供总额达2500亿英镑的担保,以缓解银行间因为丧失信任而不愿拆借的信贷紧缩局面。

  英国首相布朗已敦促其他欧盟成员国效仿英国为银行间同业拆借提供担保,并提议以英版救市方案为基础建立一个欧盟救市基金。

  按照计划,萨科齐12日还将在欧元区峰会开始前会晤布朗。萨科齐说,英国并非欧元区成员,此次会面意在最大限度地增强协调。

  据称,德国政府将于12日晚间宣布一项规模庞大的本国救市计划,预计总额会超过美国金融救援计划的一半,内容近似英版救市方案。

  默克尔说,她将会在欧元区峰会上向其他成员通报德国的做法,但对欧洲的共同应对之策,默克尔形容说,那应当是一个“工具箱”,让每个成员国可以从中选用不同的工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