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马丁·沙尔菲:我就是那个蠢货(图)

  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宣布,日本科学家下村修、美国科学家马丁·沙尔菲和美籍华裔科学家钱永健获得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新华社发

  没有马丁·沙尔菲,绿色荧光蛋白似乎只是科学研究中产生的一种“副产品”。

  如果说下村修是绿色荧光蛋白的“接生婆”,沙尔菲则是绿色荧光蛋白的价值发现者。不过,沙尔菲与绿色荧光蛋白的“邂逅”带有侥幸成分。

  邂逅绿蛋白

  沙尔菲1947年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
1977年获哈佛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1982年成为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下村修1972年发表涉及绿色荧光蛋白的论文,沙尔菲直至1988年才在哥伦比亚大学一次讲座中听说这个名词。先前多年,他潜心研究一种仅1毫米长的线虫神经结构。这种线虫由959个细胞组成,却有大脑、性别和寿命。

  沙尔菲敏锐地意识到,绿色荧光蛋白或许会成为研究线虫的神奇工具。经多年研究,沙尔菲1994年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作为基因标识的绿色荧光蛋白》一文,尽管正文只有一页,却标志绿色荧光蛋白投入实验室应用。

  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名单公布后,北京大学“未名论坛”生物学板块上一些网民认为,沙尔菲捡了个便宜,绿色荧光蛋白只是他研究线虫的一个工具。他们认为,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实验室前研究员道格拉斯·普拉舍比沙尔菲更有资格获奖。

  下村修发现绿色荧光蛋白后,普拉舍发现能克隆绿色荧光蛋白的基因。钱永健曾回忆说,他和沙尔菲均受惠于普拉舍,因为后者无偿向他们提供了这种基因。

  普拉舍对当年把基因提供给沙尔菲和钱永健一事并不抱憾。他说,两人付出了巨大努力。而自己当时苦于经费不足,恐怕无以为继。

  普拉舍因经费原因离开伍兹霍尔实验室后,辗转于美国农业部下属一家实验室和美国航空航天。两年半前,航天局中断与他的合同。普拉舍现在是阿拉巴马州一名汽车推销员。

  沙尔菲2004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上网找蠢货

  沙尔菲对自己获奖似乎感到意外。他说,8日那天,他上网才得知,自己是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

  沙尔菲说,几天前,他无意中把家里电话的铃声调小了。

  8日早晨,他醒来听到电话铃响,以为是隔壁邻居家电话,“我有点恼火,他们怎么不接自己的电话”。

  很快,沙尔菲想起当天是化学奖公布的日子,“我想知道,今年到底是哪个笨蛋获奖……我打开笔记本电脑,发现我就是那个蠢货”。

  支持奥巴马

  沙尔菲8日说,获奖后,他首先要在学术界一封支持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的公开信上签名。

  今年9月,美国61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表公开信,称美国“迫切需要一位有远见的领导人,确保美国在科学和技术领域的传统强大地位”。这些代表美国科学界的精英认为,在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的8年任期内,联邦政府不仅损害了一些研究部门的活力,甚至把政治带入科学研究中。

  这些学者在信中公开支持奥巴马,认为奥巴马能让美国科学界重整旗鼓。

  沙尔菲是最新加入诺奖获得者行列的美国科学家。他说,科学界需要来自白宫的支持,他的研究成果离不开政府支持,“但不幸的是,过去8年间,政府对基础研究的支持正在消失”。

  他说,如果政府不能恢复对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许多诺奖获得者将来可能离开美国,另寻科研圣地。(冯武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尔菲 | 钱永健 | 霍尔 | 马丁 | 伍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