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价下跌是房地产市场理性回归表现

  房价下跌是房地产市场理性回归的表现

  □李克杰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可谓云卷云舒,忽热忽冷。在经历了几年的房价蹿升和暴涨后,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终于迎来了房地产的“熊市”。尽管各房地产商采取降价甚至“补差”等多种多样的促销方式,仍难以阻止成交量的严重萎缩和房价的强势暴跌,公众观望心理严重,消费信心难以恢复。

  (9月29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面对楼市的暴涨暴跌,见仁见智,不同的人给出了几乎完全不同的解读,房地产商也给出了内容相异的市场应对,而一些地方政府甚至迫不急待地出手救市了。在我看来,在全国大中城市分别经历了数轮房价暴涨之后,一二线城市相继出现房价下跌,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天价房”出现暴跌,应属正常现象,它或许标志我国商品房房价即将步入理性时代。

  几年来的房价暴涨,不仅使房价严重背离了其基本价值,更重要的是严重脱离中国公众的实际支付能力,助长了房市投机,而压抑了民众正常的住房需求。因此,房地产市场表面上红红火火,一派繁荣景象,然而背后却是大量房屋空置和众多市民买不起商品房。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并发挥作用,以及国际经济环境的巨大变化,房地产热开始降温。房地产市场由疯狂变平稳,房价也由飙升到稳定再到下降,于是市民开始耐心“观望”,不再急于花出手中的钱,房地产商也停下了急剧扩张的脚步,不再急于花钱拿地,而是把重点放在盘活现有楼盘,尽快回流资金上。在这种情况下,房价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实属我国房地产市场理性回归的表现。这也是为什么越是“天价房”越呈现价格暴跌的重要原因之一,毕竟“天价房”在暴涨中已经最大限度地偏离了正常轨道,存在更多更大的“虚火”,在“退烧”过程中出现巨大反差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楼市的暴涨暴跌是市场经济规律发挥作用的结果,也是国家、房地产商及购房者共同博弈的结果。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任何商品价格都会有涨有跌,房屋虽是特殊商品但也不能例外。我们希望,通过近几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冷热变换历程,能够给政府、房产商及广大公众上一堂有意义的教育课,增强市场调控和驾驭能力,提高把握市场和适应市场能力,共同成熟起来,携手步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理性时代,为人民造福,为经济发展出力。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