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流动性短缺 金融危机开始波及美国实体经济

  许多美国人无法取得汽车贷款,各类公司正在努力,以确保经营性现金的安全。银行和券商都不敢相互借贷。美国许多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正面临财政崩溃,因为他们不能发行债券来支付道路、学校和其他基本的公共服务。流动性短缺危机席卷了美国的主要金融机构,并开始波及到实体经济。

  企业信贷吃紧

  商业信贷市场已开始根据大环境的变化采取高利率贷款的操作。上周四,近100名美国的企业财务人员从美国各地加入了一个紧急电话会议,抱怨的问题包括延长信贷额度遭遇困难,由于恐惧而被基本面情况推高的信贷费用和利息率。

  流动资金短缺的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纷纷求助于美联储。过去一周内,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总共向美联储借款3482亿美元,比前一周增加60%。其中商业银行通过美联储贴现窗口得到的贷款增加了100亿美元,总额达到495亿美元,创“9·11”恐怖袭击以来最高纪录。

  全球最大电信公司AT&T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上月30日承认,因为缺少买家,该公司上周未能如期发行商业票据,公司投资计划受到影响。

  而施乐公司则在当地时间上周五宣布,它将利用多余的现金注入其加拿大子公司,以确保3亿美元(加拿大)的贷款。

  一位在加利福尼亚州经营果园的农场主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于信贷紧缩,她扩大生意的计划一再搁浅。她抱怨说,三年前她开始创业时,很轻松地借到了50万美元贷款,如今自己的产品已经小有名气,却没有一家银行愿意回她的电话。

  政府机构面临停运

  流动性问题甚至令政府和学校等公营机构面临停运。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在此前一封信中说,这个美国人口最多的州月内可能陷入财库空虚困境,急需联邦政府提供70亿美元贷款,以确保学校、养老院、执法部门和服务业正常运转。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教育领域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据《纽约时报》2日报道,在信贷危机中破产的美联银行本周一宣布冻结近1000所美国高校总额达93亿美元的短期投资基金。由于高校通常将学费等收入存入账户,并从中提取资金用于员工工资、学校日常维护等,美联银行的决定意味着一些校长将不得不面对发不出工资的窘境。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分析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师西蒙·约翰逊说:“美国显然正步入一次相当严重的衰退。它投入7000亿美元所得到的只是一张‘创可贴’,而非解决办法。” (宗禾)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