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专家分析:受累次贷危机 实体经济何去何从

  林纯洁

  罗奇表示,中国政府过度关注核心通胀水平,这令利率水平偏低,而中国的通胀正从食品和能源向外扩散。他认为,长期的负利率非常危险,他在美联储时曾经有过这种经历,最后的结果是美国经历了经济硬着陆。

罗奇将其称为美联储历史上犯下的最大错误

  当关于次贷危机是否已经接近尾声的讨论仍是目前热门的话题时,另一个问题可能被忽视,那就是实体经济到底何去何从。

  日前,出席“2008陆家嘴论坛”的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摩根士丹利亚太区主席史蒂芬·罗奇、纽约大学教授鲁里埃尔·鲁比尼和玫瑰石投资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都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到了实体经济领域。

  过去几个月,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剧烈动荡,从北美、西欧到日本,金融公司股价大跌,信贷市场萎缩,CDO(债务抵押债券,Collateralised Debt Obligations)市场近乎崩溃……各国中央银行入市,向市场注入巨额流动性,政府也纷纷推出各种刺激经济的政策,一场拯救金融市场的全球性行动正在展开。很多人开始相信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金融市场的表现似乎也在印证这一点。

  但是,美国经济正在或者是已经陷入衰退,全球通胀压力上升,各国中央银行仍只是在各自为战。

  关于状况如何评判对中国的经济形势至关重要。如果全球金融动荡,由于我们金融市场未完全开放而将之阻挡在外,那么,未来我们有很多问题需要仔细分析和判断:如何应对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如何应对国内高企的通货膨胀?越来越开放的资本市场将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

  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增长不利甚至是萎缩,而全球经济也无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对中国而言,实体经济的冲击将比金融市场对几家银行产生的影响来得更加实际。

  美国过度消费时代已过去

  “(最大的挑战)不是信贷紧缩,而是美国经济衰退对于全球的影响……这才是最为关键的问题。”韦奕礼表示,在这个问题上监管部门并不能起到全部作用,需要进行整体评估,“而金融市场还没有对这种影响作出充分的反应。”

  从去年10月份次贷危机出现恶化后,全球股市出现了惨痛的下跌,不过最近欧美各大股票指数已经趋稳并出现了反弹。但对于未来,人们似乎过于乐观。韦奕礼表示:“我们已经看见了光明,但也可能是另外一个危机的开始。”

  在2001年之后,美联储通过低利率促进消费,希望可以提振美国的经济避免陷入衰退,这令消费在美国GDP中的比重也在不断增加。美国惊人的消费能力也让亚洲有机会走出金融危机之后的困难时期,让亚洲大量的制造类企业在美国找到了市场。

  这种东方生产、西方消费的模式支撑着过去几年的经济成长。根据摩根士丹利亚太区主席史蒂芬·罗奇的数据,美国2007年的消费总额达到了9.7万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和印度的总和也只有1.6万亿美元。

  这种局面难以持续,现在我们看到的是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回落、就业市场疲软,美国的消费正在回落。

  “美国消费者过度消费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罗奇表示。 如果美国的消费出现大幅度萎缩,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无疑将是巨大的冲击,大量制造业企业需要寻找新的市场,而这并非易事。

  除了次贷,金融市场中的另一些问题也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现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问题,接下来一些商店也开始关门停业,第三个诱因可能会让情况变得更遭,就是说美国的风险不仅仅是次贷危机。”纽约大学教授鲁里埃尔·鲁比尼指出,一些主要的按揭也开始出现与次级房屋贷款类似的问题,包括汽车贷款、消费者信贷以及企业信贷等。

  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鲁比尼认为这取决于美国经济衰退的强度和持续的时间。如果经济真的面临问题,能源市场为何仍然如此火爆?对于这个问题,韦奕礼相信投机是主要原因。“我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原油价格会大幅上涨),我认为这是投机资金的操作。” 韦奕礼说。

  通胀:外部问题?

  与经济增长放缓风险一起到来的还有通货膨胀。

  初级商品价格上涨的浪潮正袭击全球,几乎每一个国家都存在通胀的问题。不过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几乎每一个国家都认为他们面临的只是输入型的通胀。人们不禁要问,通胀压力到底从何处而来?

  “每一个国家都认为通胀是外部问题。”玫瑰石投资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表示,这让各国中央银行在货币政策制定方面作出了错误的决定。

  如果一个国家正经受通胀的威胁,那么中央银行将倾向于提高利率,而当他们认为通胀压力只是来自于外部的时候,他们迟疑了。所以,我们看到一场全球性的通胀危机,但却没有适当的机制去控制。从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大幅调低了利率,欧洲央行虽然大谈通胀压力,但也仅仅限于维持利率不变,而日本央行则暂停了升息的步伐。

  谢国忠表示:“如果整个世界范围内都遇到通货膨胀的问题,那每个人都有责任。”

  全球性的通胀需要全球性的紧缩,但无疑中央银行在这方面却缺乏相应的合作机制。“我只能说,对于各个中央银行来说,他们更加关注国内的问题。”韦奕礼坦言。

  “一些政府,或者说央行,他们现在只是盯着自己看,感觉像照镜子一样。”谢国忠也认为难以希望中央银行进行合作,“(投资者)不应该只是想完美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需要知道的是,经济到底会走向何方?”

  另外一个可能导致各国中央银行对提高利率显得犹豫的原因是,目前实体经济中过高的负债率和杠杆使用比率。谢国忠指出,目前企业债务很高,再提高利率可能伤害太大。他表示,滞胀的情况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存在。不过,各国央行最终会意识到这个问题。谢国忠预计,明年下半年,或者到2010年,可能会出现更大程度的衰退。

  中国面临的挑战

  如果整个世界真的是这样,那么中国经济无疑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罗奇指出,这些挑战包括美国引领的全球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是中国需要应对的外部风险,另外还有金融市场的风险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中国的经济在过去几年强劲增长,这可能令货币政策有了更大的空间。

  罗奇表示,中国政府过度关注核心通胀水平,这令利率水平偏低,而中国的通胀问题正从食品和能源向外扩散。在罗奇看来,长期的负利率是非常危险的,他在美联储的时候就曾经有过这种经历,而最后的结果是美国经历了经济硬着陆。罗奇将其称为是美联储历史上犯下的最大的错误。

  “政府是不能够控制通胀的,通胀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但政府能够控制通胀预期,只有正利率才能够让老百姓放心地将钱存在银行里面。”谢国忠认为,政府将实际利率恢复到正值是必要的。

  虽然中国本轮的通胀压力主要来自于食品价格的上涨,但是国内食品以及能源的价格与国际市场仍有较大差距。谢国忠认为,这种差距将构成潜在的通胀威胁。他表示,政府应该避免粮食和能源价格与国际脱钩的幅度过大,这样可能导致未来通胀水平激升。

  相对于实体经济而言,中国目前经受来自国际金融市场方面的冲击并不大,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

  中国正在越来越全球化,上海也在努力希望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金融中心。“资本市场是好的,但同样存在风险。” 韦奕礼指出,“资本市场越开放,也意味着在金融动荡中越脆弱。” 韦奕礼认为,关键是需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些什么。

  韦奕礼还表示,要警惕资产泡沫。他认为,如果资产价格与基本面太过偏离将是严重的问题,而这种情况在居民可投资品种不足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在韦奕礼看来,完全相同的股票在A股市场和H股市场有如此大的价差显然不合理。(转自2008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奇 | 韦奕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