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评论

基层干部和学者列席中央全会 释放民主决策信号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 题:基层干部和专家学者列席中共中央全会 释放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新信号

  新华社记者 孙承斌 李亚杰 谭浩

  以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为主要议题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在北京闭幕,部分从事农业农村基层工作的中共十七大代表和研究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专家学者列席会议,成为这次全会引人注目的一个亮点。


  “纵观以往中共历届全会,通常在会前征求党代表和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广泛调查研究。但是,基层党代表和专家学者列席全会,这在中共历史上是非常少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房宁如是认为。

  中共十七大报告强调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认为:“基层党代表和专家学者列席全会,充分反映出中共高层对公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尊重,折射出中共高层对扩大党务公开、推动决策民主的信心和决心。”

  近几年来,中共围绕党务公开,建立和完善了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决策的专家咨询和论证等五大制度。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曾明确提出,“有组织地联系专家学者,建立多种形式的决策咨询机制和信息支持系统。”

  此间专家认为,本次全会邀请来自基层的党代表和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专家学者列席,是中共推进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又一具体举措,也是在一个特定的范围内实行党务公开的有益尝试,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了组织上的保证。

  “近年来,中共从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开始,直至地方各级党委,都在不断探索扩大党内事务的公开程度。”房宁表示,解决全党全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必须集中全党的智慧,从实际出发。邀请党代表列席会议,就是加强民主决策的一个具体体现。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认为,基层党代表和专家学者更加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他们列席会议有助于更好地提供情况和信息沟通,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机关和基层的互动,有助于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基层党代表和专家学者列席中共中央全会,也有助于基层同志进一步了解中央领导机关的运行,进一步促进党的决策公开,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步的标志。”刘春说。

  近年来,中共高层率先垂范,推动党务公开和决策民主的一系列举措频频走入公众视野。

  十七届三中全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等中共高层前往农村基层展开密集调研。对此,叶笃初表示,中共领导人走进田间地头,与基层农户面对面交谈,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谋求中共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较高的民意含量。

  观察人士还注意到,几年来,中共中央对中央全会召开的时间、主要议题等都提前向全社会公开;每次政治局会议结束后,除涉及国家机密的内容外,会议的其他议题都及时通过媒体向全党和全社会公开。

  对此,叶笃初说:“这些情况在以前是不常见,现在有了很大突破,这表明中共的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在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改革开放30周年来临之际,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农村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将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谱写新的篇章。>全文

  金秋时节,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了。

  这次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春 | 房宁 | 叶笃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