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各地安全事故频发枉谈社会责任 隐患集中爆发


  最近一个月内连续爆发多起严重安全事故,企业道德遭空前质疑。官员、学者、企业家共商企业如何维护社会责任。

  安全事故频发 企业社会责任何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雪莲 ★刘世波/北京报道

  时间,不到一个月。地点,从北到南。

  山西省襄汾县“9·8”尾矿溃坝,部分知名乳业企业集体爆发奶粉三聚氰胺丑闻,黑龙江省鹤岗市富华煤矿火灾,深圳市龙岗区舞王俱乐部特大火灾,河南省登封市新丰二矿井下六平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一个个安全事故,几乎冲淡了国人因圆满举办奥运会而产生的喜悦。

  “北京奥运会之后,有些企业、地方,以及某些政府部门,确实出现了松劲。”国家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彭玉敬9月19日在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启动论坛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奥运会之前各地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抓得确实很紧,反复地查,反复地叮嘱,“但是奥运会还没有结束,这个劲儿就松了,甚至产生了麻痹的思想。”

  在此次论坛上,与会者纷纷表示,作为一个越来越强调和谐的国家,中国要继续实现更好的发展,无疑需要每一个社会主体更多的尽责。

  “而目前,企业的社会责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江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我们应该如何调试我们的企业行为?为我们所赖以生存的地球尽到我们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安全事故凸显社会责任缺失

  国家安监总局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8万余起,死亡55203人,跟去年同期相比,事故的总起数减少了69000起,死亡人数减少了8900人。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即煤矿的百万吨死亡率,今年前8个月降到了1.112,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5%。

  “但是进入8月份之后,在残奥会开始之前,我们看到一些地区、一些行业的安全生产事故又开始了。”彭玉敬副司长说。

  据彭玉敬副司长介绍,从8月下旬之后到现在,国内已经发生的重特大事故就有11起,“这是指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事故。”

  彭玉敬副司长告诉记者,相当数量的企业在奥运会之前选择了停产,“停产本身看似是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实际上从心理上、本质上是不愿意承担社会责任。所以奥运会一结束恢复生产的时候,隐患仍然存在,发生事故也就不是偶然了。”

  “当前企业在对待和履行安全生产的社会责任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彭玉敬副司长说,“安全生产的意识不牢或者说社会责任意识的缺失,不仅仅是不能正确的处理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安全生产和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还反映出企业根本就没有保护企业职工生命的意识,没有保护企业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意识。比如山西的溃坝事故,不管是这个企业还是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都很清楚这个尾矿坝是个病坝,已经超出存储,但还是没有认真处理。”

  “最近国内很多企业遇到了寒流。”全国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郭军谈到,“这不是国际经济的发展问题,不是汇率调整,也不是美国次贷危机问题,而是矿难,是奶粉事件……这些事件体现了什么?核心问题是,企业要不要有社会责任?企业的产品质量要不要保证?”

  郭军部长从劳动保护上谈及了企业的社会责任缺失,“中国企业的发展在相当一个时期是有残缺的,就是只看到了资本没有看到劳动,只看到了效率没有看到公平。很多企业现在在喊,说《劳动合同法》实施我们就撤资,也有很多学者在讲,《劳动合同法》带来了负面效益。我就想问问这些人:改革开放30年最大的成就是什么?市场化。市场化最艰难的是劳动力市场,而劳动力市场化恰恰是从劳动合同开始的,这个贡献是不能抹杀的。企业要有社会责任,不能靠剥夺劳动力的合法权益作为自己生存的保障。”

  郭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劳动合同法》最伟大的贡献是: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用工不签合同问题,在《劳动合同法》贯彻不到一年,签约率已经上升到了92%以上。

  “目前我们还有相当多的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最低端层次包括守法经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都做得很不到位,因此,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还任重道远,还需要我们更多的部门来努力。”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选国说。

  政府不会为失责企业埋单

  山西省襄汾县“9·8”尾矿溃坝重大责任事故发生后,襄汾县委书记、县长被停职检查。之后孟学农被免去山西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同时中央同意其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的请求,免去张建民山西省副省长职务。

  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爆发后,政府除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以外,石家庄市长、分管农业的副市长、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等人被免职。

  之后的9月22日,李长江引咎辞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职务,石家庄市委书记吴宪国因对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负有领导责任被免职。

  “我们看到政府正在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政府不会再为那些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埋单了。”郭军部长说,“如果企业的老板们再指望着通过‘搞定’地方政要来隐瞒和化解这些危机,恐怕都已经不太现实了。”

  “中国的企业家们和经济学家们应该有足够的聪明和智慧,把对规避劳动法律法规的一些‘聪明的想法’用到提升产品质量上去,用到提升企业的美誉度上去,用到提升企业的社会责任上去,做到市场反映更快,社会责任更高,竞争能力更强,成为金牌企业,而不是只做政府公关,这样企业才会既有里子又有面子。”郭军部长说。

  社会责任不是简单的“给予和牺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企业在考虑社会责任的时候通常犯两个错误,一个就是把企业和社会对立起来,另一个就是把社会责任和企业战略割裂。

  “犯第二个错误的更多一些。”他指出,一些企业把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战略割裂开来,不能实现一个系统效应,所以会造成资源浪费。“我们企业应该提倡战略型的社会责任,将其纳入战略框架,跟企业战略发展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具有可持续性。不能说今天有学者呼吁了一下,有媒体报道一下,有压力了,企业才动一下,这样的社会责任是不可持续的。”

  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江表示,在杜邦看来,企业社会责任并不仅仅是创立公众形象或者说是进行慈善捐赠或者不歧视任何群体。“我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与利益相关人之间的关系,它包括与世界各地的客户、供应商、员工、社会和股东之间的关系。它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内用创造性的,有市场的前景方式调动各种客户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人的参与来满足人类的需求和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问题。”

  “企业的社会责任必须是双向的和多向的,不是企业简单地慷慨地给予和牺牲,企业社会责任首先就是企业本身的发展。”联想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总监马健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联想做企业,首先就是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好,技术做好,管理做好,理念做好,形象做好,在中国卖、印度卖、美国卖、阿富汗卖、伊拉克卖。只有我的产品卖出去了,我的员工有很好的工资了,中国人的视野才可以从960万平方公里扩展到更多的平方公里,从13亿变成到60亿的当中的一分子,这才是企业充分发展成长的一个必然的和必须要做的贡献,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才能做到双赢和多赢。”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玉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