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发展中国家面对金融危机更要加强合作

  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主席特谢拉:

  面对金融危机,

  发展中国家更要加强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娟娟 特约记者 王伯伟/福建报道

  9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8投洽会)在厦门举行。

期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了率南美六国携300多个投资项目,前来参会的巴西出口与外贸投资促进局(Apex-Brasil)主席兼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主席、知名经济学家亚历山德罗·特谢拉。

  作为WAIPA主席,特谢拉的目光自然离不开当前日趋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最严重挑战,就是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发展到一些金融企业破产,还可能进而影响到实体经济,造成世界经济减速。

  面对来势汹汹的世界金融危机,特谢拉对中国、巴西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出了三条对策:一要树立信心,二要加强合作,三要扩大内需。

  金融危机

  ——发展中国家不会受太大冲击

  对于信心问题,特谢拉分析道,眼下这场危机,对欧美发达国家影响可能会比较大。“别看现在唱衰世界经济的声音很响,其实大都来自欧美机构,因为他们确实遭遇了空前困难。而对像中国和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问题则不至于那么严重。”

  这位经济学家连续用了三个“信心因素”来阐述自己对中国经济的理解:第一,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的阶段,经济增长的潜力很大;第二,中国经济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不会因为某一方面受到冲击就产生很大的影响;第三,中国和巴西这样的国家目前的经济总量在全球所占比重还不到5%,受世界经济形势动荡的影响还不至太大,应该能应对这场危机。

  对于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特谢拉强调,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是完全平稳、没有任何问题的。中国现在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巴西也有这方面的问题;中国现在出口增速下降,巴西也有这种情况出现。“但我们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保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有利条件还很多:经济在增长,出口也在增加,人民的收入在增加,就业率也在提高,工业和农业生产产值都在增加。”

  他表示,同美国、欧盟以及日本相比,中国和巴西的经济现在都处在比较好的状态,国内有很多产业的需求都在增加。虽然存在问题,还并没有发展到令人担忧的阶段。事实证明,中国的改革是好的、政策是对的,所以不必对经济过份担心,而应该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加强合作,尤其是南南合作上。

  中巴经济

  ——加强南南合作

  推进南南合作是特谢拉的专业和本职。今年的9·8投洽会上,不仅有巴西等六个拉美国家联袂登场,而且有二十多个非洲国家联合办展,二十多个太平洋岛国联手招商,投洽会俨然成了世界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大舞台,盛况空前。

  特谢拉以巴西出口与外贸投资促进局局长和WAIPA主席的双重身份,对这个现象做出了解释:首先,在巴西和阿根廷联合倡导下,六个拉丁美洲国家一起到投洽会来,因为巴西和阿根廷在拉丁美洲的经济格局中居于主导地位,所以当特谢拉提议拉美以整个集团性形式在今年投洽会上出现时得到了热烈响应。

  “中国已经成为拉丁美洲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中国在拉美的影响越来越大,谁都不想错过寻求更多合作的良机。大家认为,唯有整体亮相,才能体现拉丁美洲对中国的重视,才能体现拉美国家对厦门9·8投洽会这个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性展览会的重视。”特谢拉诚恳地说。

  作为WAIPA主席,特谢拉每到一个场合,总要强调合作是全世界经济发展的唯一出路,作为一个巴西人,特谢拉在投洽会上也多次强调,像中国与巴西这样经济互补性强的国家,更应该在合作方面走在前头,做互利双赢的表率。

  他向《中国经济周刊》举了一个十分现实的例子:如今石油价格飙升,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之一,中国对此感受颇深。而巴西既是石油生产大国之一,也是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应用国家。巴西乙醇产量世界第二,技术则是世界第一。巴西95%的汽车都用含乙醇汽油作为燃料,燃料中乙醇比例高达25%。巴西的乙醇汽油使用比例如此之高,既有甘蔗品种的因素,也有转化技术的诀窍。巴西很乐于与中国和其他亚非国家分享其经验,也当作是巴西为解决全球能源问题的一点贡献。

  对于中资对巴投资,特谢拉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巴西第二大的贸易伙伴,但投资却相对短腿。在对巴西投资方面,中国还有很大的施展余地。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的石油、矿业、港口、农业、纺织、清洁能源、信息通讯、汽车和电子等行业,也恰恰是巴西政府鼓励“走进来”的产业,但目前中国企业在巴西仅仅涉足了铁矿石与食品加工两个产业。

  “这也反映出巴西和拉美在中国宣传得不够。”特谢拉告诉记者,最近四个月里,他已经来中国五次了,两个月后还要再来。今明两年,他们将组织40位巴西CEO访华,举办53场经贸研讨会,增强巴中双方的互相了解。

  特谢拉希望《中国经济周刊》能给精明的中国企业家传个话:在世界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时候,防卫自己的最好办法就是进攻。这位理论与实践兼具的经济专家做了个迅猛出拳的手势,进一步解释道,经济发展是有周期性的,在经济上升阶段,许多企业可能在家里坐等别人找上门;而在经济不景气阶段,则更需要主动出击,开发新的增长点。“走出去”当然要考虑规避风险问题,恰恰在这方面,WAIPA可以帮很多忙。WAIPA在全世界156个国家拥有220个成员机构,任何企业想投资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WAIPA找到正确的投资伙伴。各国还可以通过WAIPA分享经验,帮助企业减少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成功率。

  巴西经验

  ——中国目光应转向内需

  近3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出口企业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同时也出现了贸易摩擦等问题,尤其现在国际经济形势不乐观,许多出口企业大受影响甚至倒闭关门。对此特谢拉表示,巴西也有类似的经验。他认为,这是全球化进程中必然会经历的阶段。外国企业试图对中国产品进入设置障碍,很多情况下并不是关税壁垒,而是技术和标准壁垒,这也促使中国企业去改进技术,提高质量,以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

  “现在中国企业正处于这样一个‘追赶’的阶段,质量在提高,附加值也在增加。”特谢拉说,另一方面,中国还应该注意扩大内需。中国这么一个大国,经济的回旋余地很大。“我看过一个材料,最近十来年,中国有3亿多人脱贫致富。这能增加多少购买力,这是何等巨大的市场!现在中国很多企业已经把注意力转回到内需市场上,产生了许多有影响力的品牌,比如李宁、鸿星尔克,还有很多汽车品牌等。可见中国经济如果更多关注国内市场的话,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将会生存得更好、发展得更好。当然,从外贸领域转向内贸领域,许多人工作要转换,企业也会面临许多新问题,这需要时间,也会有阵痛。这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渐进的过程,但中国政府可以采取措施,帮助企业转变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在这方面,WAIPA也乐于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吸引投资到中国来,也是为着给中国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特谢拉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8月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是一次体育领域的“投洽会”,而9月在厦门举行的投洽会,则是一次经济领域的“奥运会”。亲身体验过北京奥运魅力的特谢拉主席深有感触地说,北京奥运会充分展示了中国人的组织能力。凡是经历过这次盛会的人,都会相信中国人有能力干好任何一件事情。中国人的这种超凡组织能力一定会体现在经济领域。他还向记者透露,北京奥运会之后,他已经开始学中文。

  资料: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

  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于1995年4月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赞助下成立。该协会为非政府、非营利性组织,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目前由156个国家的投资促进机构组成。协会宗旨为促进世界各地投资促进机构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投资促进机构提供国际性的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特谢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