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对朝鲜“除名”引起日本不满

  美对朝“除名”引日不满

  “支恐”名单中删除朝鲜,朝将继续与美合作;就朝“绑架问题”,布什重申支持日方

  这是2008年6月27日在韩国首尔地铁站拍摄的一名男子在观看朝鲜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作业的电视报道。

  美国国务院11日宣布,鉴于美国和朝鲜已就核设施验证问题达成协议,美方已把朝鲜从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除名。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12日说,日本将继续与相关国家合作,争取尽早签署有关具体验证框架的文件。美国总统布什11日已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通电话,重申就“绑架问题”支持日方。

  美国:朝鲜同意核设施验证措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国务卿(赖斯)已取消把朝鲜称为恐怖主义支持者的做法。”

  麦科马克说,美方做出除名决定的原因在于,朝鲜先前已同意相关方面对本国核设施实施一系列验证措施。“我们谋求的每项验证要素均包含在内……这点很重要,”他说,美方先前已就除名决定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其他伙伴达成一致。

  6月下旬,朝鲜提交核计划申报书,美国随即启动把朝鲜从“支恐”名单除名的程序。但美方要求对朝鲜核计划采取验证措施,遭朝方反对。美国随后没有采取除名措施,朝鲜则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8月停止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作业,9月宣布着手恢复宁边核设施。为打破僵局,美国助理国务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0月1日访问朝鲜,与朝方达成一系列协议。

  麦科马克和其他一些美国官员说,朝鲜不会从除名决定中立即受益,因为朝鲜仍因2006年核试验面临其他制裁措施。另外,一些美国官员强调,一旦朝鲜违反验证协议,会被再度列入“支恐”名单。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记者,希尔与朝方达成的验证协议规定,验证措施适用于朝鲜的“钚项目、任何铀浓缩和扩散活动”。

  另外,希尔与朝方同意,来自六方会谈与会国的专家“可以参与验证活动,参与者包括无核国家的专家”。双方还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在验证活动中会发挥重要顾问和支持作用”。官员援引协议内容说:“专家将能够检查所有已宣布的设施,还可在双方一致的基础上前往未宣布的地点。”这名官员披露,美朝双方还就“运用科学程序达成一致,这些程序包括取样和法医检验”。

  朝鲜:将继续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2日对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谈话说,朝鲜将继续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并允许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继续在宁边开展工作。这位发言人还表示,鉴于美国履行了政治补偿的承诺,同时朝美之间在“符合去功能化阶段要求的、公正的验证机制”上达成了协议,只要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2007年10月3日达成的协议被完全落实,朝鲜将在以去功能化为目标的验证问题上采取合作态度。

  日本不满美国对朝决定

  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12日就美国把朝鲜从“支持”名单除名一事回应说,日本将继续与相关国家合作,争取尽早签署有关具体验证框架的文件。

  不过这一消息仍然在日本引起担忧。日本一直要求,在日朝两国“绑架问题”解决前,美不应把朝鲜从“支恐”名单除名。

  日本先前指责朝鲜曾绑架日本公民。2002年,朝鲜承认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绑架13名日本人作为人质,已允许其中5人及其子女回国,不过,双方就剩余人质的生死下落存在争议。

  日本财务大臣中川昭一称美国的决定“极其令人遗憾”。他早些时说,自己11日在华盛顿参加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会议时向布什和赖斯转达了人质家属的担忧,称他们对美国决定把朝鲜从“支恐”名单除名的做法感到震惊,日方不能接受这种做法。

  美国白宫11日说,布什当天早间与麻生太郎通电话,重申就“绑架问题”支持日本。他说,美国会促使朝鲜就这一问题遵守承诺。另外,双方重申会努力说服朝鲜放弃核武器及相关计划。

  韩国欢迎美国“除名”举动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金塾12日说,韩国对美国决定将朝鲜从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表示欢迎,期待六方会谈在近期举行。

  金塾当天在韩国外交通商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韩国政府认为美国这一决定将成为六方会谈回归正常轨道以及推动朝鲜最终弃核的契机。他说,根据韩国政府目前掌握的情况,朝鲜将重新启动核设施去功能化作业。

  本文供稿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边 | 希尔 | 布什 | 方达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