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海闻:应先制止恐慌蔓延

  打印 关闭

  个人理性可能导致整个经济的不理性

  市场出现问题政府应及时干预

  政府干预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恐慌蔓延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李玲)对当前华尔街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恐慌,“既担心又不担心”。
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海闻教授今天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

  他认为,不担心的地方在于,应当相信,人类现在不像1929年至1933年那样,几乎对经济毫无了解、毫无措施。而现在,这场金融危机尚未真正伤害到实体经济。如果我们处理好,是能够渡过这场金融危机的。当然,也有担心,就是看我们这届政府到底能不能处理好这场危机,其中包括公众的反应,也包括金融系统的反应。

  恐慌源于不了解。海闻说,民众的信心和心态,取决于政府。如果政府能够及时解决好面临困难的金融企业的问题,同时阻止这场金融风暴,进一步引向实体经济,重塑大家的信心,问题就不是很严重。

  我们看到,20国集团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已经想办法联手挽救这场危机,但谈判中,各国的经济利益各不相同。但是,现在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一国的金融机构可能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分支。信息传播也完全打通,这种情况下,大家必须一起努力,否则都不会成功。

  当然,让人担心的倒是,现在企业有时候很理性,包括一些金融公司甚至个人都很理性,觉得金融不稳定,赶紧撤出来吧,赶紧保住自己的利益。如果大家都这么想,包括下一届政府都这么想的话,可能最终也会伤害到。所以属于个别政府,或者个别个人的理性行为可能会导致整个经济的不理性。

  海闻认为,当一个国家处在经济危机的时候,政府必须要出来进行干预。目的不是说光救一个企业,更重要的是防止恐慌的蔓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金融危以后,经济学理论有了一个很重要的革命,就是后人明白了,市场会出现问题,当市场出现问题的时候,政府是要及时干预的。政府干预并不等于他不相信市场,而是要首先解决流动性问题。银行的流动性出了问题,就会蔓延,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接一个。

  针对一些对本次华尔街金融危机的预测,海闻并不悲观。跟1929年至1933年相比,信息时代这次金融危机来得更猛、范围更大。但是另一方面,对付的措施也比那时候更猛烈、坚决。原因就是,我们现在的理念、处理的手段,比那个时候要先进。但是也不排除,由于我们处理不好出现了问题。现在很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制止住现在这种恐慌的蔓延和资金链的断裂,要求政府必须及时看到哪个地方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尽可能减少银行倒闭,让企业、个人减少恐慌,恢复信心。还有,就是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防止金融界信贷问题给实体经济带来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