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中国致力农村“长跑” 世界给三中全会打高分

  致力农村“长跑” 世界给三中全会高分

  据10月13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在全世界忙于制服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三中全会12日通过了有关农村改革的决定。世界无人嘲笑中国在“不务正业”。

法新社12日称,这项计划“为今后这个国家的发展设定了方向”。由于颇令世界折服的中国改革30年前就发源于农村的穷乡僻壤,这次的农村改革决定令很多西方媒体嗅到中国未来将发生的变化,全会提出的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等硬目标也似乎立刻被外界接受并看好,几乎没有西方媒体对这一数字表示质疑。有专家认为,中国历史上的大部分问题都出在农村和农民问题上,而中国近代史上最重大的变迁也都是从农村、农民开始的,中共在改革30周年的中央全会上再次聚焦农村,反映出这个国家在当前国际乱局中的清醒。中国在致力于一次“新的长跑,而不是短跑冲刺”,德国东亚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格日清12日对《环球时报》说。

  法新社12日报道说,中国执政的共产党12日通过了一项农村改革计划,为今后这个国家的发展设定方向。这个为期4天的会议的参加者都是共产党的高层领导。报道称,这项改革计划将允许农民对其土地使用权进行交易和租赁,以加快经济增长。报道称,中共还提出了到2020年要将农民人均收入4140元翻一番。这一举措将是更广阔的改革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缩小不断扩大的城乡差距。

  路透社报道说,在全球出现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政府转向广袤的农村,以期借助农村的发展来支撑整体经济。这次会议表明中国领导层决意要让7亿多农村人口增收和提高生产力,以推动国内经济发展并缓和社会不和谐因素。路透社在报道中援引摩根斯坦利经济学家的话说,让农民能更大限度地流转土地使用权,有利于大规模的现代化农业经营,并促进对农业的投资。

  《华尔街日报》网站的一篇文章报道说,中国的领导人把他们的目光从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上转移开来,而专注于中国7.3亿农民所面临的经济困境以及生产力低下等制约着长期经济增长的问题。文章称,中国领导人把焦点放在农村问题上,反映出中国受当前的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可以把精力放在关键的基础问题上,同时也反映出农村问题的严重性是多么大。中国的改革始于30年前,但是农民收入一直增长缓慢。

  《纽约时报》网站的一篇文章说,中国政府这项新的农村改革计划将是数年来最重大的一项改革。这一政策将吸引成百上千万的农民更加坚定地走向市场经济。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传媒学教授安德斯 鲍威尔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全球都在疲于应付金融危机,但这次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仍然吸引了国际舆论的目光。世界关注的是,作为世界经济两大发动机之一的中国,下一步改革将怎么走,能否让中国持续快速发展下去。鲍威尔说,中国刚刚举办了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这次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美国式自由资本主义经济的问题,中国人对自己坚持了30年的改革开放道路信心更强。鲍威尔说,这次会议重点讨论农村改革问题,农民占中国人口的绝大多数,近年来很多问题也出在农村,因此这次会议确定的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告诉世界,中国将展开一场涉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内容最复杂的改革战,预示着“中国新一轮改革大幕将要拉开”。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