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清代西安曾建“留养局” 石碑路旁遭风雨盼保护

  本报讯 (记者 张彦刚 马昭)“一块记述110多年前,清朝基层政府建设福利机构,收养鳏寡孤独的记事功德碑,躺在西安市西门外八家巷小区人来人往街道边,现在成了石凳的面板,风吹日晒,情形可怜,希望文物保护部门给它安排一个好地方,发挥其作用。

”10月12日热心市民赖先生通过本报新闻热线向记者讲述时,言语中充满着焦急。

  昨天11时许,记者来到西门外八家巷小区街道上,在一座居民楼前的街道边看到这块青石大碑,长约2米,宽约0.78米,这块碑被人用砖头垫起,成了石凳的面板,部分已经磨损,字迹无法辨认。距大碑最近居民楼一层居住的张效福师傅,见到记者观察这块石碑,他上前向记者讲述发现石碑的经过。

  据张师傅介绍,2000年一座居民楼在这附近开建,在地基开挖时,发现了这块大碑,当时石碑险些被工程机械损毁,张师傅发现后,就花了200元,请几位民工帮忙,使用机械将这块石碑临时转运到此。平日这里成了居民歇息、下棋的地方。石碑因何在此被发现,现在没有人说得清楚。曾有两位收藏爱好者要花3000元将其买走,都被张师傅拒绝了,他始终认为这是文物,应属国家所有。通过仔细观察和张师傅的介绍,发现碑上落款为:清光绪七年冬日(公元1882年)郑治成所书,用漂亮的繁体楷书,使用文言文记载了《遵办留养局章程》。

  由于部分字迹磨损已无法辨认,从斑驳的字迹间,可以大致粗略地看出,这块碑记载了当时地方官员奉命出资建设“留养局”收养鳏寡孤独和资金使用及“留养局”管理的有关规定(收养鳏寡孤独分50岁以上及50岁以下两种情形)等,立碑者是当时西安地区所辖长安与咸宁两县的官员(知县),其中“王光烈、王绍珪、林之焜、罗骧”等官员的名字清晰可见。张效福师傅说,这块碑记载了一段清朝政府兴办社会福祉的历史,现在人很难知晓,可能有一定的文献和考古价值,希望引起文物管理部门的重视,尽早对其实施保护,给它一个真正的栖身之所。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效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