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危机迅速演变成信心危机 救市方案一波三折

  三问:救市方案会成为“拐点”吗?

  中国社科院亚太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宁燕研究员认为,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美国金融危机“信息不明”,包括美国商业银行的状况以及危机最后的发展方向等,现在都难以预测,对美国金融危机发展趋势的判断还需等一等。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殷剑峰博士看来,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美国金融机构的亏损和披露并不透明。由于非公开挂牌交易,次级按揭债券引发的亏损信息披露不透明,各金融机构风险拨备的情况并不能完全反映实际的亏损状况。“实际上有多少亏损,市场是不知道的。如果美国地产价格进一步下跌,违约率进一步上升,损失情况恐怕还要等更长的时间才能清楚。”

  此外,美国的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虽然没有像地产贷款那样有几倍、几十倍的杠杆放大效应,但是其在各自领域的信用扩张过程中甚至更不谨慎。“比如很多美国学生在购买汽车时不但不需要首付或很少的首付款,甚至还可以享受零利率。至于一个人持有多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肆意借债消费甚至投资的现象更加司空见惯。”上海德汇投资集团总裁薛加玉博士说,在当前这种经济背景下,这些领域的违约率将提高,会进一步造成金融机构的资本金损失,并引起更严重的信用和货币收缩。因此,这些领域的金融机构,其未来趋势也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殷剑峰指出,救市计划的推出,恰恰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的程度在加深,危机仍存在持续扩散的可能。从计划推出的背景看,大型投行的倒闭带来的流动性紧缩问题,不仅影响了银行间的信贷发放,同时,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中介,因倒闭带来的功能缺失,加剧了实体部门的资金紧张状况,从而加深美国经济衰退的程度。从计划推出的后果看,大规模的预算赤字将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沉重负担,因规模剧增带来的利息负担也将成为美联储降息的一个动因。总之,美国金融危机仍在继续演化中,短期内还难以看到“拐点”出现。

  宏源证券首席国际金融战略分析师宋鸿兵也认为,次贷危机只是一个引爆器,美国48万亿美元的总债务和45.1万亿美元的财政亏空才是真正的“火药库”。目前美联储以及欧洲、日本联手海量注入流动性行为,只能“救急而不能救穷”,即使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迅速付诸实施,也无法填满这一巨大的金融黑洞。救市措施虽然能够暂缓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枯竭危机,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美国本身的巨大债务问题。而且随着增发货币所导致的通胀压力抬头,也将制约世界各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并埋下新一轮流动性泡沫的隐患。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的判断是,现在“真正的危机”还没有到来,仅仅是开始。目前要提防的就是,美国借“救市”而输出通胀,转嫁危机。“伯南克上台到次贷危机爆发,直到现在,美国政府几乎没有对美国国内的通胀做过什么动作。这个时候哪个国家压通胀,通胀的祸水就往哪个国家流,所以美国现在是在输出通胀,转嫁危机。这一点,急需引起我们的警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