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可乐男孩逗乐悲伤中国 签名罐被永久性收藏(图)

左手写成歪斜签名

建川博物馆又添了一件地震中非常具有故事性的文物

  可乐男孩逗乐悲伤中国 签名罐永久收藏

  你是否还记得那个被喻为“逗乐了悲伤中国”的可乐男孩?昨(12)日,建川博物馆又添了一件地震中非常具有故事性的文物,“可乐男孩”的签名可乐罐将被陈列在明年开展的地震博物馆内。据建川博物馆副馆长何新勇透露,目前地震文物已经收集到了5万余件,新的地震博物馆也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明年5月12日如期开展。

  左手写成歪斜签名

  “可乐罐是薛枭7月份签名留下来的。

”据川大华西医院宣传部部长廖志林介绍,薛枭因为刚被救出来要可乐而得名“可乐男孩”,被送进医院后无数好心人来看望他,都不忘记为他带来一罐可乐,有些市民还专门带来冰镇可乐。记者注意到,这个可乐罐上的“薛枭”是用黑色铅字笔写成的,由于地震中失去了右手,薛枭用左手写成的两字显得很歪斜。

  为什么当时最想喝可乐呢?薛枭说,被压了80小时又急又渴,就想喝冰冻饮料。5月15日晚,压在预制板下的薛枭在被救出来之前,救援人员为鼓励其生存意志,商定互买可乐、雪糕。当晚7时许,薛枭被拉出了废墟,抬上担架后,薛枭没有忘记那个约定,“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而他的这句话通过镜头,传遍了当时被悲伤笼罩的中国。

  一件文物一个故事

  此外,川大华西医院还将近百件抗震救灾医疗队的服装等进行了捐赠,其中包括来自黑龙江、江西、北京等20多个省市。廖志林表示,地震后有30多个医疗队进驻华西医院医治伤员,这次从全国各地邮寄而来的医疗服,是通过书信号召他们捐赠出来的,希望建川博物馆能全面展现抗震救灾过程中各方面众志成城的场景,目前已收集完成了20多个医疗队的相关物品。“一件文物一个故事,我们在做地震博物馆的时候更注重收藏感动人心的背后故事。”何新勇表示,薛枭的故事让无数的中国人记住了他,博物馆收藏其签名的可乐罐主要是希望为参观者呈现一个不可磨灭的记忆,就像给妻子最后尊严的摩托车、为搭板房劳累而牺牲的武文斌的雕像一样。博物馆一直想寻找的是那些饱含故事的实物,“电视上不是说,有位妈妈为保护自己的孩子不幸遇难,她在手机上留下了‘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还活着,请记住妈妈爱你’的短信,但苦苦寻觅这部手机,都没有结果。让我们非常遗憾。”

  截至目前,“5·12”汶川大地震特展的展品已达5万多件,展览从8月12日持续到明年2月28日,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早报记者侯林利

  实习生周密摄影方炜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