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 中国成全球“救市主”(图)

中国股市目前相对稳定■据新华社
中国股市目前相对稳定■据新华社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向中国发出出手援助的“深情呼唤”越来越多。

  反观中国的市场,或多或少地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如何绕过险滩,下一步的行情会怎样……

  高端访谈

  本期嘉宾

  张实:中天证券高级分析师,从业经历12年。

  “中国的股市是最有可能在全球股市中率先企稳的。”

  张实认为,与2005年同样经历“超跌”后,本次行情的博弈思路和投资策略却不完全相同。

  中国股市

  后期调整压力相对较小

  华商晨报:近一个时期的政策出台相当频繁,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股市并没有出现太多的积极反应,如何看待这种矛盾下的中国市场?

  张实:仅从国内股市情况分析,在从6000点到3000点的发展过程中,本来市场是有良好的后市反弹预期的,特别是在印花税调整后,市场甚至也已经走出了短期的反弹势头。

  不过,随着诸多情况的变化,原先对市场中后期的预期,开始逐渐转变为对“因虚拟经济危机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种担心,而这种担心造成了市场的直线回落,且没有出现有力的反弹。

  目前,全球的救市行动和市场的反应之间的矛盾,主要还是人们对未来的担心、对实体经济未来发展的悲观情绪,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并且失去了赚钱效应,甚至对市场中频频出现的利好产生了麻木。

  整体分析,目前除了中国股市和越南股市之外,在全球性股市暴跌前调整较大的尚未出现,并没有出现过分的折半情况,因此外围股市在后期继续出现调整的压力要比中国股市大,中国的股市是最有可能在全球股市中率先企稳的。

  从近期的金融危机影响来看,相对而言,中国市场的整体发展步伐还是平稳的,而且连续暴跌后也消化了一部分市场风险,短期看,国内的市场已有了正常的技术性反弹的较大可能性。

  若能应对得当

  将有望迈入大国行列

  华商晨报:既然从中远期分析,中国的股市有望率先好转,那么虚拟经济的好转是否也意味着实体经济的积极发展?

  张实:在3000点以来的股市发展中,已经开始出现了一些政策方面的变化。

  首先是财税政策的变化,从印花税的调低,单边征收,直到在现有体制下,利用各种财税政策对经济发展的刺激。

  其次,是货币政策方面,已经由开始对加息的预期出现了对降息的预期,“双降”后甚至有说法是货币政策已经现拐点。事实更显示,在重要的物资价格方面,目前比照2007年的水平,最多的已经出现了折半。下一步的PPI在增速方面出现了预期的增速放缓,且一旦这个PPI拐点出现的话,相信货币从紧的压力也会骤然减轻。

  总体看来,我们的“保增长”是能顺利实现的,在中长期预期能够快速平稳发展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若能够继续保持GDP的较快增长,将有望进入经济大国行列。

  股民需要赚钱

  政策刺激要“真金白银”

  华商晨报:针对目前点位来看,还应该出什么实际的利好政策,才能把市场真正刺激起来?

  张实:只有持续性的政策出台并具有实质性作用,股市才能真正好转。

  目前的种种预期都是对国内经济中长期的一种分析,尽管这种预期取得了普遍支持,但在近期市场的状态下,还是缺乏明显的、能够带来赚钱效应的“真金白银”似的政策。

  目前,管理层拿出的一系列的政策都是要稳定股市的,或者针对于整个金融体系的,但是并没有在资金上拿出大量的力气来稳定市场。

  因此,下一步的政策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平准基金,而不是类似于鼓励央企回购等方面的一些政策。

  在市场最困难的时候,没有实质性的资金进入,不能实际提升市场信心,市场的恐慌就还会继续,甚至会蔓延。

  下一步,必须要有更有效,更有实质性利好的政策出台才行,只有赚到钱股民才会对市场真正有信心起来。

  投资思路

  以“超跌反弹”为主

  华商晨报:普通的投资者如何把握未来的行情,目前的行情低点是否能够借鉴2005年的行情发展经验?

  张实:与2005年的998点位阶段进行比较,不同的是,2005年市场的经济预期良好;而目前相当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并不好,即使出现反弹,在幅度上也会比2005年后的行情要弱。

  总体思路上,2005年后的一段时间,投资思路以“进入中长期牛市”为主,而目前往后的一个时期内,投资思路则应该以“进入超跌反弹行情”为主。

  目前来看超跌情况严重,如果是悲观一点的看法,甚至有可能会看到一千五六百点的位置。

  目前即使应该普涨,也很可能是以绩优股的上涨开始,接下来可能会有题材股的同样上涨。

  在对市场是一种超跌反弹的预期下,绩优股和题材股的上升幅度,也不会比2005年后大牛市阶段的上涨幅度高。

  投资方向

  关注仨板块大盘股

  华商晨报:能否针对中长期操作板块给出一些具体建议?

  张实:在具体的板块方面,首先应关注石化、航空、汽车等;其次是医药板块等;第三就是关注公路、铁路及“中”字头获利企业;还有,如果未来货币政策出现变化,地产业也会有明显的企稳。

  在分析了市场内外的种种因素后,落实到具体的投资方面,现在建议投资者不抛弃对市场有稳定作用的大盘股,尤其是地产、石化、金融等大盘股。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郭蕾 采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实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