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博士生论文8年没过导师关 不堪压力三度自杀

  因《星梦奇缘》而被中国观众熟知的韩星崔真实,10月2日凌晨在首尔家中自杀身亡。不到24个小时,两名同样患有抑郁症的韩国妇女分别以同样方式在家中浴室自杀……崔真实之死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敲醒了抑郁警钟!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的主题为“共享奥运精神,共促身心健康”。
“我国女性的自杀率高于男性。社会上,具有三种压力——家庭婚姻压力、学业压力和职场压力的人,容易患上抑郁症,患上抑郁症的人自杀率达到了惊人的15%。目前,一个新趋势是全职家庭主妇成自杀高危人群。”近日,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防治自杀专家王小平教授说。

  孤独的全职太太很抑郁

  李美丽(化名)家里很有钱,丈夫是一家企业老总。当丈夫发达的时候,原本有事业的李美丽在家做了全职太太,开始的时候还觉得很幸福,但渐渐寂寞占据了她的生活,而丈夫几乎天天有应酬,也听到一些丈夫在外面花心的风言风语。而独自留在家里的她几乎没有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她也逐渐变得沉默寡言,而丈夫对她心态的变化一点不了解,认为只要满足其富足的生活就行了。患上了抑郁症的她,在极度寂寞的日子里,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幸亏抢救及时。

  王小平教授表示,现在社会,越来越多的全职太太呆在家里相夫教子,来医院治疗抑郁症的妇女里,有不少是全职太太。全职太太一旦从紧张的环境松弛下来,又没有很好的家庭氛围,是很容易心情抑郁的,觉得自己的社会价值得不到体现,同时又不清楚在外面打拼的丈夫会不会抛弃自己,很多压力让这些全职太太不堪重负。

  博士生从鬼门关走了三回

  吴华极度沮丧,辛辛苦苦考上某名牌大学的博士,但撞上了一位非常严格的导师,博士3年读得比较吃力,而毕业论文8年都没有过导师关。心情极度不好的吴华后院又起火了,妻子对他的能力持怀疑态度,两人关系很僵。学业上遭遇重重困难,婚姻又面临挑战。30多岁的汉子极度郁闷,心情变得极差,在今年内曾三度自杀,手腕上的伤痕,清晰地述说着吴华从鬼门关走了三回。后来,吴华来到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接受治疗,病情有所好转。

  王小平教授表示,预防学业压力,其实很容易,主要是当事人应从另外一个方面看问题,世界上并不是只有读书才能获得一切,行行出状元。家人和朋友也应经常安慰他。

  15%的抑郁症患者自杀而死

  王小平教授说,抑郁症患者是“世界上最消极悲伤的人”,一半以上有自杀的想法,15%最终以自杀结束生命。因此,抑郁症是自杀预防和干预需要重点关注的精神疾病。需加强精神疾病预防与治疗,对自杀行为进行预防与干预。防范抑郁症患者自杀可以减少一大半自杀人群。实习生王松通讯员王玉林长沙报道 (来源:湖南在线—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平 | 吴华 | 崔真实 | 李美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