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三个阶段一个轮回 30年房地产发展收获了什么

  记得30年前,笔者从老家去厦门上学时,祖上的老屋已住不下那么多的后代,四家人拆了水磨青砖的大院,盖起了钢筋水泥的五间平房。这是“解放后”盖的第一代房子。30年过去,平房变成了楼房,楼房变成了小别墅。可以说,30年间,我们盖了三代房。


  如今,我上海同学的房子已经换了五次,北京除了达官贵人住的四合院,贫嘴张大民们住的大杂院也基本上销声匿迹了。以上海为例,2007年末,上海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2.2平方米,人均住房居住面积16.5平方米,居民住宅成套率达到94.7%。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由1978年的4.55平方米增加到2007年的20.3平方米。2004年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我们住什么样的房子——中国全面小康社会居住目标研究》给我们描述了一个更为美好的前景:城镇人均居住面积35平方米。

  但上述“数字化生存”仍不够直观,住惯了高堂华屋的后生们,恐怕怎么想象也无法体会30年前我们居住其间的物质空间,和由此产生的人与人之间的精神空间是一个怎样的空间,恐怕会忘记掉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将往何处去,恐怕也很难抑制其无限占有的物质欲望,也许真该留着前门那些陋巷危房。

  30年,我们人均居住面积有了明显提高,但普通百姓面临的困境几乎是相同的。30年前,百姓没房住,那是因为权力决定房子分配,老百姓无权无势,房子永远供不应求;30年后,百姓买不起房,那是因为金钱左右房子流向,老百姓的收入永远赶不上房价。到底是什么使普通百姓不能共享改革成果?30年前,是计划经济,30年后,是市场经济。一个是政府管得太多,包办不起,一个是政府管得太少,鞭长莫及。

  笔者认为,30年间,中国房地产业走了三个阶段一个轮回。它的发展变化也折射出30年的改革历程。实际上,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房地产的命运也同改革一起沉浮。

  回过头看,中国住房制度经过了三个阶段:一是计划经济阶段,也就是完全的政府保障阶段;二是市场经济阶段,即完全的市场化阶段。随着房价疯涨,相当部分的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房,住房同教育、医疗一起成为三大社会问题之一;三是“双轨制”阶段,即从完全依赖市场,转向政府保障和市场供应两个部分,但以市场为主,政府保障为辅。这回政府和市场都往中间靠了一下。

  让我们回望一下这个过程。首先,从资金层面看。1994年房改时,政策规定住房建设的投资由国家和单位统包改为国家、单位和个人三者合理负担的体制。而实际上1998年以后,随着房地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住宅市场化得到迅速发展,国家投资部分就几乎没有了。不仅没有了,而且政府还卖地、收税、收费。单位投资部分也没有了,单位唯一的资金提供就是住房公积金,但有些效益不好的单位住房公积金还交不上来,那些因为效益不好没钱买房的人,又用不上公积金。

  当时还规定新老划断,老人一次性补贴到位,新人住房补贴纳入工资,但不少单位并没有落实老人的住房补贴,而新人的工资里也根本体现不出职工买房这部分。在房价飞涨背景下,房价与可支配购买力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房改10年,实际得到好处的只有四类人:一是公务员(住房补贴和标准都能得到保障与落实);二是效益好的垄断企业员工(住房福利远高于一般行业);三是购买了原有公房的部分居民(基本解决居住问题,或通过出租出售取得收益,或通过拆迁获得补偿);四是买到了经济适用房的那批人。最终,广大中低收入者依旧被挤在房地产市场门外。

  其次,看土地。原来住房制度是以政府保障为主,以建设经济适用房为主。建设经济适用房,政府要出地,开始就有一些城市抵制经济适用房(因为要无偿划拨土地),开发商也攻击经济适用房(因为政策要求开发公司每年建房总量中,经济适用房要占20%以上;同时又有利润限制,开发商都看不上眼;再者,如果经济适用房大量建设,商品房市场就做不大),就是有经济适用房的地方,也主要安排在城市边缘,后来随着地价不断上升,政府从卖地得到了甜头,就连城市边缘的土地都不愿无偿划拨用于建设经济适用房了。建设经济适用房政府还要免收少收不少配套费用,即还要牺牲一部分收入,而开发商品房税费收入就会多很多。利益当头,政府放弃了自己的社会责任,结果本来需要靠政府帮助才买得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就无力买房了。至于廉租房,政府既要出钱,又要出地,那就更是难觅踪迹了。

  因此,买不起房子不是价格问题,不是宏观调控问题,而是政府责任问题,是体制问题,也是改革的路径问题。中国住房制度发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住房制度是与经济体制改革,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的。30年前开始的经济改革,因为政府不堪大包大揽的重负,主要是甩包袱式改革,住房也是如此,而过度的市场化又使得社会问题堆积如山,直到今天,我们才不得不开始建设和谐社会,回过头来补政府缺的课程。30年河东,30年河西,房地产这艘船没有在主航道上航行,30年后,我们才懂得政府和市场两者不能偏颇,缺一不可,政府该保障弱势群体的住房,市场该保护强势人群的需求,让天下寒士显贵尽欢颜。

  作为一个特殊行业,房地产关系着上下游很多产业,关系着国家金融安全,关系着整个国民经济兴衰,关系着广大中低收入家庭,关系着社会政治稳定。经过30年的发展,房地产业如今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短期来看,政府的宏观调控刚开始起效,房价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政府还不必马上救市,中期来看,如果房价下降幅度过大,势必影响金融安全,该托市时就得托市,长期来看,经过30年的曲折发展,我们不可能再来摸着石头过河,在河东河西左冲右突,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财力、足够的智慧、足够的理性来划清市场和政府各自的界线,把住房制度厘清,在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是,必须将30年积聚的经验与教训加以制度化和法律化,用法制的力量来约束和规范房地产业,让百姓“居者有其屋”,给房地产业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空间。(陈雪根)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