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土地永包制课题组专家做客搜狐解读土改新政

  土地承包期由长期不变为长久不变 破解《物权法》悬念

  主持人:除了三中全会的决定之外,新华社昨天晚上的评论里面也出现新的提法,土地承包期由长期不变这次变为长久不变,这一个字的差别差在哪里?

  刘福海:以前我们的领导人说土地承包长期不变,而且多次重申这个观点。

这次是长久不变,一字之差从长期变成长久,我理解长久不变有三层意思。

  第一,土地承包关系,土地由家庭经营这种经营形式长久不变。土地经营形式有集体经营、国家经营还有家庭经营,都能经营,指的是土地由家庭经营这种经营形式长久不变。这是基本经营制度决定的。

  第二,土地承包现状不变。第一轮承包已经形成家庭承包的格局,这个现状不能改变。

  第三,表明对长期不变更坚定的态度。原来讲长期不变,重申长期不变,现在长久不变,更坚定了。 这个表述非常有意义,长久不变和永久不变的区别,距离永久不变还有一步之遥,只是隔着一层窗户纸而已了。

  朱启臻:在文件里面提长久不变是第一次,过去我们说长期不变只是领导人的讲话,但是第一次写到文件里面来长久不变,这是第一次。这既是对三十年不变的一种肯定,又是对三十年不变的一种发展。这个决定我们说它是符合农民的意愿,也是符合农业经营的发展规律。

  刘福海:去年人代会通过的《物权法》明确规定,第一轮承包到期怎么办?要继续承包。至于怎么继续承包,有关规定继续承包,如何继续承包没有回答,这次回答了,土地承包长久不变,实际是回答了《物权法》留下的悬念。解决如何继续承包的问题,实际回答了这个问题。

  主持人:目前在执行层面我们是否还坚持30年不变?

  刘福海:对。现行的土地承包30年不变还没有到期,将继续执行。

  主持人:长久不变这一政策在执行层面还会存在哪些问题?

  刘福海:问题是长久不变,毕竟没有说出准确的时间概念,怎么理解长久?怎么理解长期?有多种解释,是30年算长久,40年算长久,20年算不算长久,有不同的认识。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概念或者法定的时间概念,下面执行上就会出现多种解释。不同理解就做出不同的实践。

  朱启臻:长久不变为我们留下了一个制度创新的空间,我们前面也谈到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中国地方很大,情况很复杂,长久不变为了稳定人心,保护农民长远和根本的利益提供了一个前提,下面还需要我们制订可操作的方方面面的政策或者法律的规定来保证长久不变能得到切实的落实。

   主持人: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很多网友关于土地政策方面的议论,比如一些地方农村家庭出现新增人口,但是并没有分到地,他们认为农村土地既然是集体所有,自己作为集体的成员就应该拥有自己的土地,因此强烈主张重新分地,在有些地方经常几年重新分一次地。请问在改长久不变之后将会给这些类似的问题解决带来哪些影响?

  朱启臻:这个问题一直是家庭承包以来大家所关注的问题,我们政策也规定了要承包30年不变,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主要是稳定承包制,因为土地和农业的经营不同于其它的东西,如果农村人口是随时都在发生变化的,生老病死婚嫁随时都在发生变化,如果根据人口的变化不断分地,操作上面是不可行的,而且严重影响到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我们知道农业生产需要很长的周期,我们种果树需要十年二十年才能有收益,因此不便于年年发生变化,所以中央决定了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现在人口减少了承包地没有减少,存在这样一个情况,这个情况要通过两个途径来解决。第一个通过土地的合理流转,这次大家都在强调稳定的承包权,为这种流转提供了条件。另外要靠非农化就业,我们知道目前农民主要收入的来源是来源于非农就业,国家这次三中全会又提出来城乡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很重要一个概念就是要在就业方面无歧视使没有土地的农民或者已经走进城市的农民给他一个好的就业机会。这样解决农民的增减带来的问题。

  主持人:两位专家在永包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提出,现行的土地政策最主要的问题是流转缓慢问题,中央现在提出土地承包期长久不变,这对土地流转缓慢有什么促进作用?

  朱启臻:我们现在提出来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农业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规模经营。但是我们现在30年不变这样一个政策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土地的流转,我们经常接到农民来信或者有的农民到北京来向我们咨询,我想多经营怎么办?现在想多经营土地的人不敢接收其他人的土地,因为30年不变,30年以后政策不明朗,我们说30年不变就预示着30年到期之后可能要发生变化,使稳定的经营权利没有一个很好的预期,所以对农业的长期投入受到了影响。

   有些人不想种地了,把土地流转出去也没有信心,也不去流转。到30年以后怎么办?会不会有更大的好处?想多种地的人得不到土地,不想种地的人也不愿意放弃土地,这是跟我们限期承包是联系在一起的。这次三中全会强调了稳定农村的经营体制,胡总书记到小岗村视察的时候也强调了要给农民稳定的有保障的权利,那么它就会促进土地的流转。

  主持人:您预测变成长久不变之后,今后土地流转能否出现一些大规模的现象?

  朱启臻:一个长久不变还不足以马上就促进土地的大规模的流转,它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但是我们说它为流转已经提供了政策的前提。

  主持人:说到这个问题有网友问到,我之前想承包地,不敢承包,担心30年后重新分地怎么办?现在中央提出土地承包期长久不变,我现在心里还是没有底,还是不敢承包。您怎么看待网友的这个担心?

  朱启臻:这个也是刘主任致力于土地研究永久承包权的初衷,很多人都存在这个问题。我想多承包土地,变了怎么办?这个一直困扰致力于农业发展的新型农民。长久不变是中央的一种提法,我相信会有具体的政策措施或者相配套的法规规定来保证农民有稳定的经营。胡总书记到小岗村也讲了,长久不变了,放心经营吧。这个对土地流转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启臻 | 刘福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