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日本克隆中国国宝独家获利 书画展惹争议(图)

中国历代经典书画复制作品展筑城引争议
中国历代经典书画复制作品展筑城引争议

  克隆国宝赚走国人钞票?

  10月11日,《国宝再现-中国历代经典书画复制作品展》在山水黔城开展,该展由贵州宏立城集团、大雅堂、上海原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为期6天。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出的绝大多数都是由日本二玄社制作的仿真品,仿真品的原型全部都是中国书画的精品,其中一大部分还是遗落在海外,市民平常难得一见的绝品。全部作品包括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纳尔逊艺术博物馆和海外私人收藏的中国书画史上优秀书画作品。

当天,很多观展的书画爱好者都表示,展览让他们大饱了眼福,解了品鉴中国精品书画的“馋”。

  不过,这场书画展在筑城书画界引发了一场争论:一方认为此事应该反思:日本人复制中国书画后赚走了中国人的钱;另一方认为此事值得庆幸,日本人复制中国的书画,也说明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日本人也是“粉丝”。

  书画爱好者:

  日本人复制中国名画赚中国人钞票

  据了解,日本二玄社已有50年历史,其创始人、社长渡边隆男热爱古老文化,尤其珍爱最能表现人与自然密切关系的中国宋元和明清书画。早在上世纪70年代,二玄社即开始了艰巨的中国书画名作复制事业。复制效果曾被启功、徐邦达等许多中日书画鉴赏家誉为“下真迹一等”。

  据了解,由于其和原作“几可乱真”的程度,至今为止,其展览每到一处,都会受到书画爱好者的追捧,为了学习临摹,书画爱好者纷纷掏钱购买。昨日下午,黄云月就称,在贵阳开展两天来,就有不少书画爱好者已掏钱购买或表达了购买的意向。

  复制品的出售可算是二玄社“独家经营”,二玄社在这其中赚了不少钱。也正因此,筑城一些书画爱好者非常感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本地画家称,本来是中国的文化瑰宝,却被日本人复制了卖给中国人赚钱,令人觉得很不是滋味。

  一位专家说,这些年外国人利用中国传统文化精华来赚中国人钱的事太多了,如日本墨汁、宣纸热销中国,德国陶瓷技术风行一时,日本把我国的名著《三国演义》改成了游戏“三国志”,一本《敦煌壁画全集》国内几十年都出不了,最后还是日本人出版了。这样的事太多太多,值得国人深思。

  书画界专家:

  日本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粉丝”

  但也有专家表达了不同观点。贵州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徐恒就认为,我们固然要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进行反思,但也没必要对日本二玄社复制中国名画赚钱的事一棍子打死。

  徐恒表示,据他了解,目前全国不少中国画院系教材都热衷用二玄社的复制品。原因是“复制品可以近距离观赏”。他说,研习、观摩古代绘画对于学习中国画传统技法必不可少,然而传统意义上的印刷品囿于开幅、色彩等的局限,很难让观者识其真面目,“有时候你大老远跑去观展,还不一定能够看到所有的真品,我去台湾参观的时候就只看到了两幅,感到非常遗憾!”

  徐恒说,外族人喜欢中国的文化是好事。虽然他们赚了我们的钱,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我们还得感谢人家,因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一般老百姓通过复制品轻易接触到了这些国宝,对于认识和继承,乃至发扬光大我们的传统文化,都很有益处。

  另外,为什么他们不致力于其他国家的文化作品的复制呢?说明他们更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更加印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国人,应该对此感到骄傲。从这一方面来说,他们复制我们的名书画,说明他们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粉丝”,这样的“粉丝”越多,越证明我们的东西是有价值的。没必要为人家复制了中国的书画赚了钱,就大惊小怪,就高喊“狼来了”,重要的是,我们要从中找到差距,保护好、继承好、发扬好我们的传统文化。 作者: 记者 石刚 实习记者 李楠 实习生 王亚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