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套房贷及税收政策有望松动 稳定楼市达成共识

  二套房贷及税收政策有望松动 高层商讨楼市动向

  早报记者 刘秀浩

  近期,中国政府高层频频接触房地产及金融业界人士座谈,关于救市的言论被大规模发表,这使得业界开始期待,此前严控的包括第二套房贷款、税收等各项政策都能有所放松。

在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背景下,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当前环境下,房地产市场的主要任务就是保证稳定发展。

  二套房政策可能松动

  十一长假之前,全国人大财经委组织一批各领域专家进行座谈,与会的唯一一名地产行业代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提出放松对于第二套房信贷政策恢复的建议。顾云昌称,这一建议在当时得到了其他领域尤其是银行业界人士的广泛赞同。

  据悉,这次座谈会主要目标就是征询意见如何“保增长”。目前国内经济的目标在于启动内需,金融政策方面则强调货币政策稳定和金融政策灵活。具体到房地产领域,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依然是一个支柱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工作在于房地产的稳定发展,具体说来,就是房地产交易量的稳定。

  顾云昌强调,目前来看,全国性的成交量萎缩是当前地产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一是开发商主动降价,这从目前来看几乎是必然的;此外政府也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其中尤其是第二套房贷政策可进行一定程度调整,比如将利率水平调整至合理范畴。

  早报记者了解到,在上述座谈会上,与房地产业息息相关的金融界人士多数对此表示赞同。顾云昌称,虽然具体政策是否放松还需要决策层定论,但因为得到大部分人士的支持,因此二套房政策松动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土地增值税政策或调

  无独有偶,9月,国家税务总局邀请了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中房协、房地产企业代表和地方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代表,召开了一次土地增值税政策研讨会。国家发改委多个司局负责人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代表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土地增值税“预征”制度是否要调整,成为会议讨论的焦点。

  开发商代表们在研讨会上希望,土地增值税能调整现行的“预征”制度,将其变为事后清算,这样可以减轻开发商前期资金压力,加大房地产项目开发投资力度,确保后期顺利完成项目开发。

  参加国税总局土地增值税研讨会的甘肃、江苏、上海等地房地产行业代表担忧,各地都出现了开发商不买地、退地,拿地以后不开工等现象,长期下去,会给地方房地产市场带来重大影响。

  稳定楼市成共识

  实际上,稳定房地产市场已成为目前很多经济学家的共识。在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看来,应该关注此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是否会影响中国实体经济,金融情况不稳定会对投资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因此次的金融市场不稳定和房地产市场有密切关系,中国的市场也已经面临了越来越多的挑战,所以需要在这种情况下稳定整个市场,包括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此前,房地产业内对于政策救市的口号频出。其中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多次呼吁政策松绑,面对目前的利率调整,潘石屹的理解是,从“双降”本身来看,对中国的经济及股票、房地产市场都是利好消息。但在今天这种恶劣的国际经济环境、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席卷下,最后的结果是什么还有待观察,要看市场的反应。

  潘石屹特别注意到,政策“松绑”主要指税收政策和货币政策。从目前来看,货币政策的调整已经从9月15号开始了,但期待中的税收政策的调整还未见动静。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云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