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央行呼吁世界协力应对危机 亚洲灭危机路途尚远

  编者按 世界经济老大美国惹出的金融风暴,正愈演愈烈地向亚洲席卷而来。巴基斯坦已经挡不住了,扎尔达里总统本周准备派特使团向“始作俑者”美国求援;曾是“亚洲四小龙”的韩国已被预言或沦为“亚洲版冰岛”……

  与财大气粗的欧美人相比,“瘦弱”的亚洲经济体拿不出动辄数千亿美元去无止境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它们的对策看似救市,实则就是消极的防守。

中国台湾昨晚开出了一帖“药方”:股市跌幅限制由现行的7%缩小为3.5%。很难说这招能如愿稳市,但总强于印尼等股市被吓得关门停市。

  中国香港昨天暗示准备动用所有1000亿美元外汇储备抵御危机;日本连续第18个工作日向市场注入巨资……种种危象表明,尽管各国出台了一系列金额庞大的救市计划或豪言壮语,但要扑灭这场全球金融SARS,路还很长。  

  早报记者 沈雁飞

  面对发达国家经济体关于由新兴市场承担救市压力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1日在华盛顿呼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10月11日,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就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举行紧急会议。此次世行和IMF年会,中国方面派出的代表是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

  “金融监管政策不力”

  在11日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十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易纲发言时直指“金融监管政策不力”是危机的促因,他督促IMF切实履行其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使命,加强对于发达国家尤其是储备货币发行国的监管;并敦促“富裕国家应该承担必要的责任,防止形势进一步恶化,将危机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减至最小”。

  易纲强调,各主要国家政府和央行在继续抑制去年以来开始抬头的通胀压力的同时也要警惕通缩。

  刚在华盛顿闭幕的G7峰会和在纽约举行的G20会议上,对救市均只有计划而无具体可行的措施。

  易纲直陈IMF作为国际性金融组织的“失职”与机构规则的不足。易纲指出,IMF应及时对当前危机的发展趋势和影响进行跟踪和评估,参与和帮助有关国家制订危机救助方案,尽快平息危机。

  易纲特别指出,IMF应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金融部门风险及与宏观经济联系的监督,加强对私人资本流动的监测,加强对金融危机溢出效应的监测和分析,切实提高监督的有效性,近期内应重点关注不断恶化的美国金融危机。他敦促IMF尽快启动与有关国家的临时磋商,以显示其履行职责的努力。

  促中国购美国国债?

  此前,美国曾敦促中国购买2000亿美元美国国债,以“履行大国责任”度过危机。

  中国还是美国公债的全球第二大持有者,截至7月的持有规模高达5187亿美元。有关要求中国出手支援美国救市的声音不断。9日,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麦考密克就近期美国和全球的金融市场局势,专门召开了针对中国媒体的电视电话讨论会。他吁请全球央行共度危机。

  “我们没有要求中国来买什么,而是鼓励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进行对他们有利的投资。” 麦考密克当天对中国媒体说。

  但另据《朝鲜日报》此前报道,在G20会议上,“美国将强烈要求外汇储备规模庞大的中国购买债券”。

  在当天的发言中,易纲指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应加快救市计划的合作,以促进经济复苏。

  易纲重申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8年第三季度例会的声明。他说,中国长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中国本年度已两次降息。最近一次降息,正是出于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防止金融危机拖垮快速增长的经济。易纲同时表示,中国愿继续与有关国家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保卫全球金融系统。  

  台湾三大措施救市:“国安基金”保卫5000点

  早报讯 因应全球股灾,台湾行政当局在召集各财经部门负责人会商后,由当局“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树于12日晚宣布了三项稳定当前股市的措施。

  12日晚间,陈树、台湾“财政部”部长李述德与“新闻局长”史亚平临时在“行政院”召开记者会介绍,为了因应上周美国道琼工业指数大跌、亚股跌深,“行政院”副院长邱正雄连日召集财经部门负责人开会商讨对策,“行政院长”刘兆玄12日傍晚5时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亲自敲定采取三大措施稳定当前台湾股市。

  据新华社报道,这三项措施是:从10月13日至17日止,台北股市跌幅限制由现行的7%缩小为3.5%,涨幅限制维持7%;全面禁止借券及融券放空措施,由2008年10月14日延至2008年12月31日,证券商在今年9月30日以前发行的认售权证,因避险业务所需的放空者不在此限,在这段实施期间,“金管会”会适时加以检讨;当局将协调股市稳定基金“国安基金”委员会同意继续授权进场运作。

  事实上,今年9月19日,台湾“国安基金”便已入市,当日台股报收5641.95点。“国安基金”成立于2000年,规模5000亿元新台币。台湾上次动用该基金来干预股市是在2004年。

  10月10日至12日是台湾地区连续假日,休市后的台北股市将于13日开盘。台湾当局采取上述措施,希望台股周一(10月13日)守住5000点关口。台股从去年11月以来,从最高9859.65点下跌至上周五为5130.71点,累计跌幅47.96%。  

  香港可动用千亿美元“弹药”

  早报讯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12日在香港表示,在全球金融海啸下,香港银行体系仍然相当健全,港府有足够能力,应付香港可能出现的任何危机。

  梁凤仪出席当地一家电台节目时表示,香港外汇储备超过1000亿美元,足以稳定港元汇率,有必要时会动用所有“弹药”,稳定金融市场。

  梁凤仪强调,香港曾经抵御过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加上公司的负债比率不高,市民要对金融市场有信心。

  而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同日在港出席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推广活动时致辞指出,香港属开放而小型的经济体,金融海啸为香港带来负面冲击,暂难评估影响的严重性和程度,但香港在过去数年已打下不错的基础,市民应团结共同面对挑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