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金秋十月婚礼扎堆 凑份子催生新“月光族”

  金秋十月,婚礼多多。新人结婚,收到请柬的人都得随个“份子”。原本很正常的“人情往来”,却因“好事”过于扎堆儿,催生出了新“月光族”。

  “一个周末,周围就有六个朋友结婚,普通同事还好办,凑个200元份子也就行了,可其中有两个好朋友的孩子,每人怎么也得送一两千元才拿得出手。
这下可好,一个月工资眨眼就没了,真是没辙!”昨天,孙女士指着桌上的10来包喜糖苦笑:“别人都羡慕我有这么多喜糖吃,可他们不知道,哪包糖都不少于200元呐!”

  按照现在的行情,百元礼金显然已难出手,二百三百的份子钱很普通。较亲密的朋友一般要600元至800元,亲属、上司则要更多。现代人“圈子”大、应酬多,“份子钱”涨幅早就大大超越工资、物价增幅。一些收入不多的年轻人甚至向父母伸手要钱凑“份子”。

  “十一”、“元旦”、“春节”、“五一”,从现在开始到明年5月,哪个节都可称得上是结婚的黄金季。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李先生现在就已经犯了怵,因为去年这个时间段,他一共接到17个喜帖,总共花了6800元。李先生指着新收到的三张喜帖说,他和妻子一个月的收入有5000多元,孩子还在吃奶粉,开销不小。现在这份子钱都快成了家中的必须支出了,真是吃不消。

  凑份子不仅凑出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还欠下了一笔笔还不完的人情债。

  今年30岁的段先生是前年结的婚,那时候参加他婚礼的单位同事每人给了他100元份子钱。没想到两年过去,份子钱行情看涨,同事结婚他至少得掏200元,关系好点儿的更得多。“来而不往非礼也”,不给吧没面子,给吧,又着实不情愿。

  作为单位一把手,朱先生这些天接到了不少结婚的喜帖,职员们为了表示对领导的尊重,纷纷邀请他担当婚礼主婚人。“现在年轻人结婚都喜欢选吉利日子,以至于好几个婚礼都撞车了。”朱先生拿着一堆请柬犯了难:“你看这些全是10月18日的,我出份子倒还在其次,关键都是自己的职员,不参加哪个也不合适,真恨不得自己是孙悟空,能有分身之术。”

  从事销售工作的李先生“十一”长假向公司提出申请主动要求加班,这是他能想到的“逃单”办法。也有一些年轻人想出了“拼单”这种新的随礼方式,力求把“损失”降到最低。“原本每个人要随400元到600元,采取"拼单"的办法,大家合送1000元或2000元就可以了,既省钱又不失礼。”某外企职员张小姐说,这种方法在同事中越来越流行。

  婚事发“红帖”、收送“红包”本是社会风俗,可以增加彼此之间的感情。但现在随份子随到了这个“份儿”上,使人际关系被“份子”套牢,却是畸形的社会心态在异化和利用传统风俗。随份子,钱多钱少并不重要,关键是情义。如果随成了“月光族”,那就成为新陋习了。(记者贾晓燕)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