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座大山”压顶 韩国成亚洲“风暴眼”

  面对成为第二个冰岛的严峻冲击,韩国总统高呼“国家团结”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亚太地区也未能幸免。当欧洲国家冰岛面临国家破产危机之时,不少媒体和市场人士都认为,同样实行开放式金融市场的韩国也有可能成为“亚洲的冰岛”。


  股市持续暴跌 市值蒸发300万亿韩元

  上周五,韩国股市综合指数收盘下跌4.1%,报1241.47点,为2006年7月19日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当天亚太主要股市跌幅均在6%左右。

  据统计,韩国综合指数上周连续5天下跌,累计跌幅约12.6%。今年以来,韩国股市市值已经累计蒸发了300万亿韩元,约合2290亿美元。

  汇率跌至新低 直追亚洲金融危机时水平

  韩元无疑是亚太地区区内表现最弱的币种。自去年年底至今,韩元对美元贬值接近30%。去年年底时,美元对韩元的汇率维持在1:936附近,但在上周五美元对韩元一度上升至1:1485,是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纪录。有研究机构表示,韩国政府对汇率的干预似乎在逐渐减少。

  有数据显示,从今年8月底至今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韩元对美元已经贬值超过20%,而同期的日元已经升值超过6%。韩国很多企业都因为货币大幅度贬值导致其所需要偿还的本金和利息越来越多,面临破产。韩国的银行为了保证外汇储备,更禁止了部分到期外币贷款的延期。

  经常项目逆差与外债双双“夺冠”

  韩国银行的贷存比率达到136%,大大高于亚洲地区82%的平均水平,连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重灾区印度尼西亚目前该比率也不超过100%,韩国银行的贷存比率全亚洲最高。除此之外,韩国经常项目逆差也是全亚洲之冠。

  韩国银行在过去几年的时间内积累了大量的短期外债,据有关机构统计,2006年年初,韩国外债规模为800亿美元左右,但今年韩国外债规模已经接近了1800亿美元。

  韩国总统高呼国家团结共渡经济难关

  面对韩国即将成为“第二个冰岛”的冲击,韩国总统李明博给予了驳斥,并将从13日起每周发表广播演说,呼吁国家要团结,共渡经济难关。

  有分析人士认为,韩国有自身的一些优势条件。韩国银行的状况要比冰岛稳定许多,9月份,韩国银行体系的韩元存款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而韩国目前的外汇储备也多达2397亿美元,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

  目前,市场正在关注韩国政府将会以怎样的方式去支持韩国银行体系的融资。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财政部部长姜万洙将亲自赴美寻求支援,以协助韩国银行业进一步获得外币流动性,而姜万洙也将力争扩大已经启动的东盟国家800亿美元换汇交易规模,并尽快执行换汇计划。(证券时报见习记者吴家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