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中全会“三个稳定”照亮中国股市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12日闭幕了。恰逢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于国内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形势和任务特别是经济形势,提出“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
在如此重要的会议上提出“三个稳定”,历史上是第一次;中央提出“三个稳定”,也说明稳定是处理好当前各种矛盾的首要和核心任务。“三个稳定”的要求,也必将对大调整之后的中国证券市场产生深刻影响。

  首先,进一步焕发农村经济活力,做好“三农”工作,直接关系整体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

  决定对于解决好“三农”问题,对于应对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为工业提供强大支持,稳定城乡居民生活品价格,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不仅如此,作为人口大国,中国须下大力量解决好粮食生产、粮食安全问题。同时,“三农”问题解决得好,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才能够稳健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产业协调发展才能够提高水平。

  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到今天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农业的基础地位没变,农业的全局性质没变。农村棋活了,整体经济发展就有后劲、有支撑。

  第二,宏观经济稳定是企业加快发展、提高竞争力的前提和保障。

  抓好农村改革,目的是保障整个宏观经济的稳定。宏观经济稳定,企业才能够在相对平稳的景气形势下谋发展、促发展、稳发展。

  如果经济大起大落,过热过冷,企业行为则只能是短期行为。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其中不少是行业代表性企业。上市公司运营状况是宏观经济走势的最好写照。因此,三中全会研究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对农村发展若干问题作出一系列决定,对稳定宏观经济预期是积极的,对证券市场是积极的。

  第三,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离不开农村稳定、农业发展,离不开新增城市人口的参与。

  我国证券市场已经基本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正处在全流通市场的起始阶段。在这一阶段,一些旧有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依然存在,一些新问题、新矛盾也暴露出来。进一步深化市场改革,特别需要一个稳定的内外部环境。

  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入的支撑所在。所以,三农问题获得突破,不仅可以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提高国内消费层级,而且使上市公司群体受惠,直接利好证券市场。

  而随着城市化的推进,由农村剩余劳动力转换成的新增城市人口,将成为“理财新军”,陆续以各种方式参与到证券市场中来。新增城市人口是不可忽视的新投资人群。

  第四,财政货币政策的取向直接关系到资本市场短期供需平衡。

  全会提出“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对近一阶段宏观决策最好的注脚和对下一步宏观决策方向的最好阐述。

  今年下半年以来,结合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央已经在财政货币政策上作出了适时调整,包括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降低利率,增加地方金融机构贷款额度,增加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对灾区实行财政金融扶持政策。并且可以预期,财政货币政策有继续采取积极举措的可能。

  前期证券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者对宏观经济政策担忧,那么,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财政货币政策适时调整,是证券市场最大的实质利好。全会明确提出“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再次说明中央对于证券市场形势的高度重视,也预示着相关稳定市场的举措不会停步。

  第五,统筹国内外因素,集中精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危机愈演愈烈。中国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也受到一些波及,但总体看,我国总体形势是好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稳健运行,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基于多重国情因素,我国经济具有应对各种内外挑战的较大的回旋余地。

  全会明确提出,“最重要的是要把我国自己的事情办好”。按照全会精神,统筹国内外因素,努力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对国际社会的最大贡献。由此,国内证券市场稳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必须恢复和发挥出来。(董少鹏)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