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16字概括中国经济基本面

  金秋九月,对美国金融界来说却格外萧瑟,美国几家知名金融机构如多米诺骨牌一样纷纷倒下:14日美林“委身”美银、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16日AIG告急、21日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转型为普通商业银行获批、26日华盛顿互助银行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一系列金融事件接踵而至。


  中国如何应对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下一步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走向如何?就相关问题,《中国经济周刊》专访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有信心,也要增强风险和忧患意识”

  《中国经济周刊》: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新形势?我们该如何应对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

  姚景源:2003年,中国经济彻底摆脱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从2003年至2007年,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增长周期,高增长低通胀,始终都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局面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经济遭遇到了过去五年从未有过的复杂而又困难的国内外经济局面。

  首先是国际上美国次贷危机持续升级为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出了问题不是小事,现在全世界经济总量是54.3万亿美元,美国是13.8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5.5%。所以,美国经济出了问题,整个世界经济直接会受到影响。美国次贷危机直接导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进而导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欧盟统计局8月14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比前一季度下降0.2%,这是自1995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欧元区经济首次环比出现负增长。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直接导致中国经济的外部需求减弱。

  其次,从资本层面看,美元贬值人民币被迫升值。这三年美元大幅度贬值,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对中国经济最直接的影响是削弱了出口竞争力。尽管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出口还在增长,但是增幅回落了5.7%,其中对美国的出口仅增长8.9%,多年来首次出现个位数。

  从商品市场层面看,目前整个国际商品市场上是“涨”声一片。首先是石油价格上涨。今年1—6月份,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上涨近50%,最高时突破了每桶140美元。国际市场油价暴涨对中国的冲击很大,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去年全国石油消费(原油消费)3.67亿吨中1.8亿吨是进口,进口数量占原油消费总量接近50%。其次是粮价高涨。去年底,全世界粮食库存总量降到了3.14亿吨。在国际上,粮食一年库存量占粮食全年消费量有一个安全警戒线——比重不能低于18%,但是去年底,这个数字降低到了15%,达到了警戒线以下,所以粮价开始暴涨。我在土耳其看到一公斤大米相当60元人民币,而现在我国的米价仅相当于韩国的1/13,相当于日本1/21。今年上半年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我国夏粮丰收,现在预计全年粮食也会有一个好收成。粮食连续五年丰收,意义重大。粮食丰收对稳定今年的价格及宏观经济都至关重要。

  所以,无论从国际市场,还是资本层面、商品层面,在经济全球化状态下,世界经济的发展状况最终都要传导到中国。面对当前如此复杂而又困难的局面,把握中国经济要注意两点:第一,一定要看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要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有利条件、积极因素,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第二,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经济所面临的苦难和问题,进而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

  “中国经济基本面可用16个字概括”

  《中国经济周刊》:如何理解“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这句话?

  姚景源:中国宏观经济总量指标可以用“四三二一”概括,即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四,中国进出口贸易量世界第三,中国利用外资量世界第二,国家外汇储备量世界第一。到今年6月30日,中国国家外汇储备是1.8088万亿美元,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是2亿美元,30年前谁能预料到中国经济会有今天的成就!所以,看经济要看主流部分,看基本面,然后再看支撑和协调基本面的基本力量,如此把握中国经济,就会满怀信心。我感觉到有些人对市场动荡存有悲观情绪,原因是没有看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分析好支撑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基本力量。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也就是说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当中本质的部分,或者说主流的部分是好的。可以用16个字加以概括,就是“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

  增长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确实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8个百分点,但是这个回落是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之一。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2007年30年,中国的GDP平均增长速度是9.8%,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10.4%还是高于9.8%,从长期来看,这还是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目前还是处在一个较快增长阶段。

  在结构趋优方面,从中国经济结构上看,长期以来存在着诸多的深层次问题。比如:第一产业薄弱,第三产业比重又偏低,经济增长主要是依赖第二产业的支撑。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依赖投资和出口的拉动,消费对整个经济增长贡献率不足。从增长方式看,我国现在经济增长更多还是依赖物质资源的消耗。在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方针指导下,2007年出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整个经济增长11.4%当中,2.7个百分点是出口拉动,4.3个百分点是投资拉动,4.4个百分点是消费拉动,消费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第一次排在了第一位。而我们的单位能耗,2007年也比2006年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这说明了我们整个经济的增长方式在发生变化。

  在效益提高方面,去年全国39个行业全面盈利,财政收入达到51000亿。企业利润的大幅度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增加,说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总体效益是好的。

  在民生改善方面,今年上半年,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居民收入扣掉价格因素都保持了6%以上的增长,这是很不容易的。

  “2008年还会是辉煌的一年”

  《中国经济周刊》:面对美国金融危机以及世界经济增长趋缓的形势,各方都在高度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势。您认为中国经济下一步该怎么走?

  姚景源:中国经济上半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就,下半年宏观调控主要的任务是“一保一控”——保经济较快增长,控物价过高过快上涨。

  首先,我们一定要把防止物价过高过快上涨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在物价上涨方面,我始终强调一定要稳定通货膨胀预期,要看到党中央、国务院把抑制物价过高、过快上涨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总体依托温总理在两会中提出的九大措施,从生产、流通到消费,全方位覆盖中国中国经济运行的各个环节。从实践上看,物价也有所回落,今年1月份CPI是7.1%,2月份是8.7%,3月份是8.3%,4月份是8.5%,5月份是7.7%,6月份是7.1,7月份6.3%,8月份4.9%。所以,在价格问题上,我们要有一个理性和科学的态度,要看到当前面临着世界通货膨胀的因素,经济全球化有传导性,而这种因素是我们不能左右的,但是通过努力已经取得了重大效果,后四个月CPI从7.7%回落到4.9%,在整个世界经济都处在通货膨胀时期是来之不易的,所以,我们应该对下半年的“一保一控”满怀信心;

  其次,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避免经济出现大的回落。美国次贷危机及其所带来的全球性经济问题使中国经济处在一个复杂而又困难的外部环境之中,我们应该居安思危、审时度势。应当着力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以灵活、审慎和扎实工作应对各种矛盾和问题。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一保一控”的基本方针来把握总体,用它来总揽经济工作全局,尽管中国今年整个国民经济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局面,但2008年中国还会是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王红茹)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