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报:金融危机标志着将出现新地缘政治(图)

  新华网消息:英国《金融时报》10月10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危机标志着即将出现新的地缘政治”,摘要如下。

  10月11日,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特别会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会议强调,20国集团将团结一致,深化合作,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共同应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新华社/路透

  各国政客和监管者难辞其咎,他们看不到即将到来的风暴。但是,有时候,从另一个角度看一看也是值得的。残留的金融体系可以成为一面镜子,正在变化的地缘政治平衡可以从中得到借鉴。对于西方应当让即将形成的全球秩序成为什么样,这面镜子可以提供建议和警告。


  如果说影响世界金融体系的有毒抵押证券和不透明信用交换已经打上美国制造的印记,那么,欧洲各银行就是热衷的购买者。美国惨败就是西方的惨败。

  退一步看,这场危机跟以前有两种根本的不同。第一种不同是来得非常猛烈。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显然没有先前的经验可以借鉴,以对付我们在过去一年里所经历的震荡和紧张。

  第二种不同是地缘上的不同。震中在西方,这还是第一次。从华盛顿、伦敦或巴黎的角度来看,金融危机通常都是发生在其他地方———拉美、亚洲、俄罗斯———的事情。

  震荡波有时会冲击西方海岸,通常的形式是要求富国救援自己傲慢的银行。但是,这些危机都会在北方和南方之间———在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划一条线。新兴国家陷入混乱;西方严厉地告诉它们必须采取什么措施摆脱危机。

  指示是以名副其实的华盛顿共识的形式发出的: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金融支持的代价,发出的指令是令人痛苦的,其中包括放宽市场和整顿财政。

  但这一次,危机是从华尔街开始的,是由美国住房价格大幅度下跌引起的。新兴国家成为受害者而不是始作俑者。这种角色转换的原因何在?西方的药它们已经吃够了。

  十年前,在1997-1998年危机给其中一些最有活力的经济体带来灾难之后,亚洲说再也不会让这种情况出现了。碰到困难时也不再表现出屈尊姿态。为了避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灾难性的规则,各国政府将建立自己的防御措施,对付不断增多的外汇储备带来的困境。

  对富国来说,承认地缘政治影响将像为挥霍浪费付出国内代价一样痛苦。西方道德权威的丧失始于伊拉克战争,现在已经大大加快速度。西方债务人再也别指望他们的债权人相信他们的信誉了。这里还有含义更广泛的教训。全球经济实力向东转移已经成为政治演讲中的老生常谈。在西方,现在几乎所有人都用敬畏的语气谈论中国崛起的步伐、印度作为一个地缘政治角色的兴起、巴西和南非在国际关系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可是,富国还没有恰当地面对这些政治影响。他们可能想像着要分享权力,但是,他们认为谈判要按他们的条件进行:新兴国家将———按西方选择的步伐———被吸收进类似的国际论坛和机构。

  当美国和欧洲外交家谈及新兴国家成为全球体系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时,他们真正的意思是说,决不能让中国和印度等国家挑战现有的标准和规范。

  西方现在的心态认为,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三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仍然比中国拥有更大的投票权;7国集团认为它仍然是重新设计全球金融体系的合适论坛。

  我并不反对推广西方的价值观念———宣扬法治、多元政治和基本人权的优越性。我也不认为,自由市场制度是最糟糕的选择。

  可是,重要的教训是,西方不能再认为全球秩序将根据它自己的想像重新确立。两个多世纪来,美国和欧洲轻而易举地行使经济、政治和文化霸权。那个时代正在结束。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