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试行出租车扬招系统 智能叫车只需30秒(图)

出租车智能扬招系统
出租车智能扬招系统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 拦出租车无需站在大街上挥手,只要在智能牌上一摁按钮,附近的空车就会赶来了。这样的智能叫车系统,在全国都算得上是“新鲜玩意”,如今杭州已经有两个点在悄悄试行了。记者昨天来到钱江新城天元大厦,在这里,新系统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叫车近40辆。

  使用:最多时一天叫车近40辆

  立在天元大厦门口的智能扬招牌很显眼,大约2米高,宽1米左右,看起来就像一个户外灯箱。从扬招牌上显示的信息来看,这个系统集合了免费叫车电话、电子地图、信息发布和市民卡刷卡机等多种功能。

  “最多的时候,我一天帮客人叫过近40辆车。”刘建辉是天元大厦的一名服务生,他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大约是9月初开始试用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扬招牌的上半部分是一个电子显示屏,主要显示附近区域的电子地图,上面还有不少红色和绿色的会移动的小圆点,代表出租车所在的位置。

  刘建辉介绍,红色的圆点代表空车,绿色的代表正在载客,圆点上还有箭头表示出租车的行驶方向。附近有没有空车、距离所在地还有多远,这些信息在屏幕上一目了然。中午12点15分,一辆出租车把两位客人送到了天元大厦。记者看到,乘客刚下车,电子显示屏上代表这辆出租车的小圆点,马上由绿色变成了红色。

  体验:30秒钟完成叫车过程

  有了这块智能扬招牌,叫车时不需要再拨打叫车热线,只要简单按几个键,就可以完成整个叫车过程。大厦工作人员介绍,它的工作原理是:客人叫车后,叫车信息被传送到出租车调度中心;叫车点附近几百米的空车,会接收叫车信息;出租车司机一旦确认提供服务,智能扬招牌即显示“叫车成功”。

  按照扬招牌上的提示,记者进行了一次体验。按“确认”键后,上方的显示屏出现叫车菜单,再按一次“确认”,屏幕出现“正在呼叫调度中心”字样,5秒钟后,扬声器中传来声音:“您好,请问要叫车吗?”

  当记者报出所在地“天元大厦”,并表示“12点半需要出租车”,调度员在查询后答复:“附近暂时没有空车,如果有反馈信息,12点30分前会通知大厦接待处。”整个过程不到30秒钟。

  “最快的时候,叫车后不到5分钟,出租车就到了,但有时候也会需要等很久,关键看附近有没有空车愿意过来。”刘建辉说,这个叫车系统同样也会遇到叫车热线一样的问题。“如果客人在等车的过程中,刚好有其他出租车经过,客人们就直接坐上车走了,那被叫赶来的出租车就会白跑一趟了。”

  评价:新扬招点“智商”很高

  “我记得市中医院以前好像也有个‘扬招点’,但只是通过按钮的方式,出租车司机看到红灯亮了,知道这里需要车,还算不上真正的智能叫车。”一位在天元大厦参加会议的市民,也对这块智能扬招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在这块扬招牌上,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打印口”和一个“条码扫描”功能区。按照说明,当叫车成功后,智能扬招牌会从“打印口”打印所叫车辆的信息,包括车号、公司、车型、颜色、距离,以及预计多长时间到达等,乘客可以凭这个单子坐车。

  如果乘客需要取消叫车,可以按界面上的“取消”键,然后在“条码扫描”处扫描回单的条码,系统就会提示“是否确认取消”,再按“确认”,就能取消所派的车辆。

  不过目前这两项服务还没有投入使用。

  展望:今后市民有望刷卡叫车

  在这块智能扬招牌上,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刷卡”的功能区。这意味着,今后这套系统将可能实现另一种功能——“刷卡叫车”。

  记者了解到,今后乘客只要用市民卡刷卡,确认叫车后,刷卡信息和叫车信息就会被发送到智能调度中心,调度中心会自动把详细信息发给距离站牌位置最近的司机,然后扬招牌界面会提示叫车成功,并显示所派的车辆的相关信息,以及预计多长时间到达等信息,而这些内容也会被打印出来,乘客凭这个单子就可以坐车。

  这套出租车智能扬招系统,是杭州花了几年时间研究的,整套系统由GPS定位、调度平台、智能扬招三大子系统构成。如果条件成熟,今后将在市区部分商场、医院、车站、超市、次干道的咪表停车处等试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辉 | 智能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