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行股迎来“解禁潮” 外资股东为“过冬”减持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曝出“资金荒”的境外金融机构持有的中资银行限售股即将解禁。境外大行是否会抛售中国境内优质的金融资产挽救母国不良资产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解禁期到来后外资机构减持四大行的可能虽然存在,但应该都是“不得已才为之”的选择。


  银行股迎来“解禁潮”

  中国的多家银行上市之初,欧美金融机构纷纷在一级市场入股。有业内人士担心,欧美金融危机波及下,境外金融机构持有中资银行限售股即将解禁,抛售的冲动较为强烈。自今年8月以来,中资银行股第一批外资战略投资者的3年锁定期已陆续结束。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外资持有的中资银行股份将进入解禁高峰期。其中,汇丰持有的交通银行股份已经解禁;美国银行持有的建设银行191亿H股将于10月27日解禁;苏格兰皇家银行持有的5%的中国银行股份也将于今年12月底解禁;高盛持有的工商银行4.93%股份也将于明年10月20日到期。

  减持实属无奈

  面临解禁期满,各外资行表现却各不相同。此前,汇丰曾表示,不会在8月18日之后减持交行股份,相反,还将在合适的时机继续增持交行股份。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次贷危机中损失严重的苏格兰皇家银行也曾表示,尽管面临资金困难但仍无意减持中行股份。而美国银行CEO刘易斯此前也曾公开表示,美国银行可能会减持建行,并正与建行高层商谈具体的“让他们感觉合适的持股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中国银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仍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仍是外资银行首选的投资对象。

  不过,外资银行资金压力大、套现冲动强也是业内的共识。英国财政部8日公告称,将以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向8家英国银行注入最高可达500亿英镑的救助资金,而这8家银行中就有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汇丰控股的身影,而此前,苏格兰皇家银行还曾与巴克莱银行、莱斯银行联合向英国政府申请总额为450亿英镑的救助资金。而美国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下降68%,已经打算发行100亿美元普通股股票以补充资本。

  专家分析

  多数专家表示,这些股份将主要在机构间转手,不会直接投向二级市场;而当前即使有减持也不会大量出现,一是目前市场价格相对较低,二是减持不会直接出现在二级市场上。(记者熊焱)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