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元区15国联手救市 为银行融资提供担保并注资

在法国首都巴黎,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前排左四)等欧元区领导人在峰会开始前合影。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欧元区15国首脑12日在巴黎召开欧元区有史以来的首次峰会。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同意由各国政府为银行再融资提供担保并向银行注资,以共同应对当前金融危机。

  对症下药 向银行直接注资

  会议发表的声明说,欧元区成员国将在2009年年底前为银行5年期以下的新债务提供担保,通过取得优先股的方式向银行直接注资,以缓解银行因为信贷紧缩而面临的融资困难。

据美联社分析,这项计划有助于解决金融危机持续恶化的关键症结之一,即银行出于风险担忧不愿意相互借贷。

  金融危机严重打击人们对银行业的信心,也冲击银行之间的信心。一些银行担心借给其它银行的资金可能因为对方经营恶化而成为坏账,因而采取措施紧缩信贷,从而使市场业已降低的资本流动性更趋严峻。

  “(欧元区)国家将对银行向其他同业银行的贷款提供担保,这样它们又可以把资金借贷给个人和企业,”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峰会结束后说,同时强调这“不是在给银行送礼物,而是帮助它们运作起来。 ”

  萨科齐没有说明这项计划所涉及的资金总额或者存在风险的银行资产规模。不过,随着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13日宣布各自国家依据这一计划而采取的救市措施,联合救市计划的总规模将逐渐明朗。

  致力联手 欧洲“最团结”计划

  美联社报道,这是欧洲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迄今为止 “最团结”救市计划,打消了外界先前对欧洲内部分歧可能使救市计划难产的疑虑。虽然计划由欧元区15国通过,但包括英国在内的非欧元区欧盟成员国将有机会在15日举行的欧盟相关会议上采纳这一措施。

  “这(解决危机)需要切实措施和团结,这些我们今天做到了,”萨科齐说。他希望各方合作的势头不仅限于欧洲地区,呼吁世界主要经济体举行一次首脑会议,帮助重建国际金融体系,“让欧洲的想法获得成功”。

  事实上,欧元区国家救市计划与英国先前所拟计划存在诸多相似之处。英国政府8日提出500亿英镑(约合860亿美元)的计划,准备以向银行注资形式增加流动性。计划还呼吁为银行间借贷提供政府担保。

  充满期待 朝着正确方向行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当天对欧元区国家救市举措表示欢迎。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月来呼吁各方采取协调行动,应对金融危机,如今终于看到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已参与救市行动。“欧元区计划或许最终会延伸至整个欧洲,”斯特劳斯—卡恩说,“整体而言,我们正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行进。 ”

  不过,一些欧盟官员在肯定计划的同时,仍然持谨慎态度。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欢迎欧元区救市计划,但认为欧洲还需做大量工作。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认定,救市计划不会“奇迹般地立竿见影”。计划能否助投资者恢复信心,将首先在亚洲市场13日的交易中接受检验。

  欧元区联合救市计划要点

  ●债务担保。欧元区成员国2009年年底前为银行5年期以下的新债务提供担保,以帮助增强投资者对收回投资及其回报的信心,降低银行借贷难度。这一担保适用于在欧洲联盟成员国范围内运营的所有金融机构。

  ●银行资本重组。欧元区国家政府承诺以资本重组和其他 “相应手段”救助陷入危机的大型金融机构。任何接受救助的银行必须接受“相应重组计划”,可能包括管理层重组等。

  ●政府控股。政府可以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直接注资。不过,为确保公平竞争,接受注资的银行必须接受“额外限制条件”,防止它们因接受政府注资而获得比其他未获注资银行有利的市场条件。

  ●会计规则。政府将寻求改变“按市值计价”的会计规则,防止银行因金融危机冲击而标价过低,从而加剧市场恐慌气氛。根据计划,银行可以通过更具弹性的会计规则对旗下金融产品估值。这一规则改变预计10月31日前生效,可望使银行业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出现相应改观。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