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昔日辉煌风光不再 海南11年民办学校收归国有

海南振发学校昔日热闹的校园如今变得空荡荡。 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海南振发学校昔日热闹的校园如今变得空荡荡。 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海南振发学校:

    告别11年民办生涯

  本报记者 徐珊珊

  近日,《海南振发学校债权债务清算公告》在海南日报刊发。债权债务清算后,海南振发学校将正式告别11年的民办生涯,由琼山区政府接收,成为国有公立学校。

  昔日辉煌

  1997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海南振发集团和原琼山市教育局联合创办海南振发学校,合作期限为25年,属国有民办寄宿制学校。

  根据协议,学校办学资金和21亩土地由振发集团提供,50亩土地由原琼山市政府提供。

学校设有幼儿园、小学、初中及高中,实行董事长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一位在海南振发学校工作多年的老师告诉记者,创办初期,振发学校聘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名校、重点学校的优秀教师、教学骨干来校执教,工资待遇是同时期公办学校老师的近两倍。当时,虽然学校收费比公立学校高出数倍,还是有全省各市县很多家长慕名送孩子来,2003年前后在校学生达到2000人左右,成为当时海口民办学校的佼佼者。

  良好的师资队伍和先进的教学设备为当时的海南振发学校发展奠定了基础。过去11年间,海南振发学校先后获得了海南省文明单位、海南省校容校貌建设一等奖、海口市民办基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省级以上奖励有309人次。2000年8月全国少年数奥竞赛中,海南振发学校学生获7个一等奖,占全省的70%……

  今日落寞

  近年来,海南省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公办学校的投入。随着公办学校学位的迅速增加、“两免一补”政策的全面实施,民办中小学校的生源日趋减少,民办学校招生竞争越来越激烈。昔日招生不愁的海南振发学校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采访中,海南振发学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从2005年起,该校很多学生都陆续转入公办学校,学校生源不断流失,昔日热闹的校园一下子变得稀稀落落。2007年,学校中学部只有约450名学生,其中初一年级仅招到37名学生,高一仅招到22名学生。

  招不到学生,学校收入减少,学校开始拖欠教师工资。“和公办学校老师相比,学校工资已经没有太大优势。工资发放也不准时,一开始从月中拖到月底,又从当月拖到第二个月,拖欠时间越来越长。加上社会保险不按时交纳等问题,教师队伍不可避免地出现大面积的流失。很多优秀老师纷纷流向一些优质公办学校。”这位老师告诉记者。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振发学校经营后期,投资者资金链也出现问题,对学校的后续投入不足。正常的经费不能及时到位,学校举步维艰、后续乏力。

  在去年一次海口市长接待日活动中,针对海南振发学校的问题,海口市副市长韩美曾表示,希望学校下一步能够规范办学,盘活机制,提高质量,重现生机。但情况并没有向好的方面发展。

  收回公办

  今年,由于海南振发学校经营情况没有好转,加上府城地区中小学学位紧缺,经海口市人民政府授权,海南振发集团和琼山区共同协商后决定,海南振发学校由琼山区政府接管,由国有民办学校转为国有公立学校。

  记者在海南振发学校看到,由于政府即将接管,学校大部分教室已经关闭,数百名学生已经于上学期分流到其他学校。目前仅剩下六年级、初二和初三3个年级100多名学生在校上课。学校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校的学生将继续转到公办性质的学校就读,无需担心安置问题。

  海口市琼山区副区长吴其军表示,目前接管工作正在进一步推进。琼山区政府将向海南振发集团支付3000万元作为提前解除合作办学关系的补偿。琼山区政府接管海南振发学校后,将把学校更名为海口凤翔学校,实行九年制学校管理。学校计划下学期正式运作,可为府城地区提供3600个学位,缓解该地区学位紧张状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