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小储户信不过大银行 “守旧”社区银行吃香

  金融危机侵袭下,美国银行业经历寒冬。然而,当昔日风光无限的银行业巨头低下头苦求“救命稻草”之时,一些扎根于社区的银行却在享受着“冬天里的一把火”。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由于对银行巨头的信心丧失,美国储户正源源不断把存款从大牌银行“搬”到这些他们感觉更熟悉的社区银行。

  储户 寻找“安全感”

  今年来银行业不断传出坏消息。尤其是过去一个多月来,老牌银行频频传出破产或者遭收购消息,让储户琼·加斯金斯心里发毛,再也坐不住。

  加斯金斯9月17日早早赶到美联银行马纳萨斯分行,取出存款。接下来8天中,她随身带着一只装有1.9万美元现金的小铁盒上下班,同时苦苦思索如何安置这些资金。

  最后,她选择了一家总部位于亚历山德里亚的家族银行“伯克·赫伯特银行”。几天后,加斯金斯又通过一张2.3万美元支票将存款转入这里。如今,她准备等其余存款到期后,将余下20万美元存款全部转过来。

  “我感觉安全多了。”几天后准备见这家银行总裁的加斯金斯说。

  事实上,加斯金斯知道自己在美联银行的存款某种程度上能够得到保障。根据美国政府救市计划,储户在银行最多25万美元存款将得到担保。不过,直觉还是让她选择换银行。

  《华盛顿邮报》说,当金融危机严重动摇储户对金融系统信心时,人们正开始将数以百万计的美元存款从一家银行取出,又存入一家他们认为更熟悉、更安全的银行。

  虽然这种“存款搬家”现象还没有确切的总体数据印证,但“美国独立社区银行协会”发言人克里斯·科尔介绍说,美国大约7000家社区银行中,多数报告近期存款流入量激增。以资产16亿美元的“伯克·赫伯特银行”为例,仅过去两周,银行新增存款额达到4500万美元。

  “这种(危机)时期,人们觉得应该把钱放在更近的银行,那里有邻居,还有熟悉的贷款经理,”科尔说,“总之,一个让他们感到安全的地方。”

  银行 “守旧”风吃香

  “存款搬家”出于储户安全感的需求,而社区银行给他们带来的安全感,来源于曾经被业界视为“守旧”的经营理念。

  以“伯克·赫伯特银行”为例,总裁亨特·伯克管理银行的方式和他祖父的祖父1852年创建这一银行时几乎没有差别:董事会成员每周四下午4时准时开会;不打广告,直到客户自己上门;客户申请贷款,必须满足最低20%保证金标准;贷款经理会实地走访客户住处,确保估价与现实相符。最重要的一点,银行里没人考虑过尝试曾经风靡业界、利润丰厚的次级抵押贷款项目。

  “我们只做我们了解的事情,没有人懂那些东西,”脸上留满胡须、容易让人以为生活在上世纪的伯克解释说,“我们看上去有点呆板和单调。”

  《华盛顿邮报》说,眼下这一非常时期,这种“呆板”和“单调”着实吃香。总部位于麦克莱恩的“卡迪纳尔银行”也属于这类受益银行。

  “简直疯了,我们看到人们不断带着其他银行的支票到我们这里说,‘我要开个户,就今天’,然后你一看那支票,上面写着150万美元,”“卡迪纳尔银行”总裁伯纳德·H·克莱因伯格说,“太爽了,这些都是危机爆发前你看不到的现象。”

  克莱因伯格认为,自己的银行已经拥有140年历史,经历过风风雨雨。正因为长期以来从事风险不大的基础业务,银行才能在金融风暴中保持稳定。

  “我们用储户钱所做的事情实实在在,是在社区的最基本投资,”他说,“我们没有卷入那些伤害了华尔街的性感金融产品。”

  心得 “大”不一定好

  过去几年中,美国银行业兴起并购潮,迄今已经造就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3大银行业巨头,它们掌握的存款金额占美国所有存款额的40%。

  储户迈克尔·萨瑟兰切身感受了这轮并购潮。几年前,他在一家小型社区银行开户,但这家银行不久后被另一家银行并购,后者又被并入美联银行旗下。

  萨瑟兰一度认为,作为美联银行储户,他没有必要担心自己的存款安全。不曾想到,近期传出银行破产,正与花旗谈判收购事宜。

  “我觉得把多余的10万美元资金放在美联银行不好,”他说。前往银行提出取款要求后,经理一直试图打消他的疑虑,但萨瑟兰坚持取钱。

  “他们告诉我,现金取款有5000美元上限,这种回答就是人们紧张的原因所在,”他说。最终,萨瑟兰取出5000美元现金,剩余存款以支票形式拿走,然后全部存到了“伯克·赫伯特银行”。

  “‘伯克·赫伯特银行’让我觉得宽慰一点,”萨瑟兰说,“他们说最大不一定最好,我现在确实这么认为。一个可靠的社区银行不会向外扩张。”

  谈及社区银行和华尔街银行的另一显著区别,“伯克·赫伯特银行”总裁伯克说,他们这些所谓的高层管理人员拿不到天文数字般的年薪,也没有住在豪宅中。廉价与扎根实际,是他们赚钱的法宝。

  “区别是,我们干这一行着眼于长期,”他说,“我是说长期。”

  现年83岁的银行董事会名誉主席、伯克堂兄戴维·伯克说,他们预见到华尔街危机迟早会来临。如今,他们的感觉就像是在玩电脑游戏《罗马战争》。“安全地站在岸上,看着你对手的船只在海上着火,感觉真奇妙。”

    徐超(新华社专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赫伯特 | 科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