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委员反映问题安徽滁州加强农业环境污污工作

  滁州市政协委员焦万锦反映:当前我国工业节能减排任务很重,要求很高。但与城市环抱工作相比,广大农村的农业环境污染的矛盾比较突出。目前,农村环境污染主要包括:农药、化肥、农业废弃物和畜禽粪便等农业自身污染,以及工业污染排放、城市垃圾等外源污染两个方面。


  农药的污染主要表现在:喷洒农药时,造成大气污染;农药残存在物体内形成一定的积累,造成人畜中毒,造成土壤污染,造成水体污染。农药在杀灭有害生物的同时,也会破坏农田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形成了恶性循环。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农药残留问题比较突出。另外由于农村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发展迅速,而导致的畜禽污染。如滁州市城市水源城西水库上游就有四、五家养鸭厂,导致水质下降,据有关部门监测,在规模化养殖场未经处理排放冲粪水中,每升污水的生化耗氧量(COD)含量高达30000-50000毫克,远远高于国家二级水源和农业灌溉的标准,成为农村的有机污染源之一。畜禽污染造成了水体富营养化,水质恶化,使土壤板结、盐渍化。还有乡镇企业“三废”和城市垃圾以及工业“三废”对农田的污染也比较严重,遍布城乡结合部的成千上万垃圾的堆放场已大包围城市之势,逐步从近郊区向远郊区转移。如上所述,对农业环境污染的综合治理势在必行, 为此,提出加强农业环境污染智力工作地策和建议:

  一、提高对农业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认识。各级政府和各级立功难道应当转变观念,把治理农业环境污染,保护农业生产环境,提高农产品安全性和市场竞争力,建设城市绿色生态屏障作为农业发展的长期战略。

  二、加强农业环境保护,治理农业环境污染具有广泛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各级政府都有投资责任。在支农资金或环境资金中划出一定的比例专项用于农业环境的治理工作。同时,各级政府应通过政策引导,扩展农业环保资金的来源渠道,改变环保投资分配体制,提高投资效果。也可以吸引和利用一些外国政府和国际机构的赠款和贷款,逐步建立和完善农业环境保护的投资增长机制。

  三、农业科研部门应当把发展农业清洁生产技术作为今后农业科研工作的一个重点领域,加强力量,增加投入,通过技术攻关、项目招标引进吸收等方式,尽快推出一些技术上成熟、经济上可行、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好的技术项目,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各有关部门应当在政策引导、项目规划、管理措施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证。

  四、进一步明确农业部门对农业环境保护的管理职责,赋予有关的农业部门相应的执法权限。建议成立由市领导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农业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农业环境治理的领导和协调工作。定期向社会公布农业环境只监测报告。

  五、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提高全民消费的环保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必将通过市场的作用影响生产者的行为。(魏凯)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