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名家称曲艺找不到回家路 应该向“大排档”发展

  如何继承与发扬传统曲艺并让观众认可,是战略研讨会的主题之一。那么,什么是影响山东乃至全国曲艺发展最大的障碍呢?

  说发展曲艺应该是“大排档”

  对于如何继承与发扬传统曲艺的问题,山东曲艺家协会主席孙立生的答案是一句话:今天的曲艺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也就是,没有了方向,不知往哪儿走,“在很多人看来,曲艺的发展只有两个标准:出人,出书。我们曲艺界当然可以随意说出许多新人新作的名字,但试问,老百姓有脱口而出的吗?”

  孙立生说,曲艺要发展,就必须知道自己是什么,“我们经常把文化比喻成大餐,我眼中的曲艺同样属于人们精神食粮的范畴,它首先是饭——但它必须是大排档。围着火锅大排档吃得大汗淋漓、烟熏火燎的烤羊肉串的摊位前大快朵颐,那里的人声鼎沸或者嘈杂喧嚣变成了一种互动。也许当曲艺从撂地走进剧场的那一刻起,它把一种平视互动变成了一种仰视欣赏,而曲艺自身的那种魅力、那种磁场也就退化、消减、稀释了。”

  把曲艺重新拉回大排档也有现实的例子。参会的滨州市文化局局长边茂田介绍,滨州有一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著名的曲艺盛会叫胡集书会,现在的胡集书会已不如以前那么红火。在边茂田的设想里,准备把胡集曲艺厅改建成书会博物馆,这是在继承。而胡集书会还想同文化旅游结合起来,这就是发展和营销了,“要想完全还原胡集书会鼎盛时期的人气,目前看有很多困难,但我们可以提供这样的平台,比如邀请全国的曲艺艺人到胡集参与表演,部分费用由政府买单,而民间艺人可以在这里打擂台,通过市场规律调节谁上擂台谁下擂台。”边茂田说。

  谈士气68岁的姚忠贤直言很青春

  相当长一段时间,曲艺业内业外都在“唱衰”曲艺,很常用的一个词语就是“低谷”:相声“低谷”了,快书也“低谷”了,甚至山东琴书都快没有了。

  在参会的曲艺名家眼中,不管曲艺是被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好,被“唱衰”也好,曲艺界的人自己不能把曲艺看成陈旧不堪的艺术。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琴书的传承人姚忠贤说:“我今年68岁了,说实话长得也不帅,但我不陈旧,我保证我在哪里演出,都给观众新颖、青春的感觉,要不,观众不会喜欢你。”

  姚忠贤直言,曲艺进入“低谷”,自己也曾经非常不适应,也窝囊过,但他相信,只要自己把山东琴书给“唱美了”,观众就没有理由不喜欢,“别看我这么大年纪了,我很赶潮流的,在琴书表演中,我学习了相声的优点,也加入了不少流行歌曲的元素。我一上台大家知道我是个老头,我唱三句之后,我让年轻的观众忘记我是个老头,而是和他们一样年轻的朋友。”

  由省文化厅、省文联、滨州市人民政府与本报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省小品曲艺大赛颁奖晚会,10日晚在滨州举行,第二届山东曲艺发展战略研讨会同时举行。著名曲艺作家、表演艺术家赵连甲,著名曲艺作家、山东曲艺家协会主席孙立生以及我省曲艺界知名演员姚忠贤、杨珀、连伟、阴军、闫磊等出席研讨会。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忠贤 | 边茂田 | 孙立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